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少先队辅导员心语

最难忘那年“六一”

上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 赵国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09日   05 版)

    在我30多年的少先队工作中,2013年的“六一”最难忘。那年5月下旬,我接到了全国少工委通知,作为唯一的京外代表,去北京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六一”主题队日活动。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新落成的北京市少年宫,看望正在参加各族少年儿童手拉手活动的孩子们。我第一次见到了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亲耳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

    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总书记动情地对簇拥过来的孩子们说:“对你们提点什么希望呢?我想来想去想了九个字: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比较好记,你们做得到吗?”在场的少先队员们,还有我们这些少先队工作者们异口同声地响亮回答:“做得到!”全场掌声雷动,一片欢声笑语。

    第二天,我参加了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召开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一”讲话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我汇报了题为《牢记习总书记爱的嘱托》的学习体会。我汇报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少先队员的“三爱”要求主题鲜明、语句凝练、内涵丰富。“爱学习是成长之基”,唯有热爱学习,才能与一切人类文明的伟大智慧对话,才能成就事业、报效祖国;“爱劳动是成长之桥”,这是一座生活体验之桥,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实现,劳动是幸福的源泉;“爱祖国是成长之魂”,每个人的幸福成长,与祖国的繁荣富强密切相关,把个人的价值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就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习总书记给我们爱的力量,我们努力把领袖的爱传递给上海广大的少先队员和少先队工作者。

    着力在儿童化学党史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上海少先队员身处“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的幸福感。我设计了一张争章地图,让少先队员了解上海100个代表性红色地标,打卡点亮红领巾奖章。

    坚持一手抓新入职大队辅导员,严把政治素质入口关,激发新上岗辅导员的光荣感;一手抓骨干大队辅导员,参加少先队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习。在上海,少先队辅导员职称评定连续9年,已有120位少先队辅导员获得评聘结合的中学高级教师职称。

    努力让校长更爱少先队,成就幸福校园。通过健全学校少工委、实施中国少先队战略课题《学校少先队标准化建设》,争创少先队幸福教育实验校,全面提升学校少先队工作的幸福感。

    努力让家长更爱少先队,成就幸福社会。家长是全社会的“缩影”。名校长公益大讲堂在青年家长中持续传播少先队教育理念,同时广泛争取各行各业的家长担任少先队志愿辅导员,构建“15分钟少先队幸福圈”,办起了家门口的少先队社会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整理)

上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 赵国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9日 05 版

最难忘那年“六一”
上甘岭战役战斗英雄王万成、朱有光烈士亲属已找到
以百年党史之理 解中国青年之惑
天津塘沽:“滨塘葫芦”家族成团团“代言人”
江苏睢宁:“三类课堂”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