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江苏睢宁:“三类课堂”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

通讯员 单宇 魏媛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09日   05 版)

    “同先辈相比,我们身上多了什么”“同先辈相比,我们身上少了什么”“同新时代企业发展需要相比,我们还需要什么……”为推进落实央企青年精神素养提升试点工作,近日,在国网江苏电力睢宁县供电公司青年研学课上,公司青年围绕三个问题开展研学讨论。

    该公司通过开展“活动课”“研学课”“比学课”三类课堂,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员工扎根一线、苦练本领,不断夯实“学”的基础、拓宽“悟”的边界,扎实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

    “十月节,我大军南挥,分割包抄。首歼碾庄伯韬,看徐双瓮鳖哪里逃。”读着粟裕将军气势磅礴的诗词,睢宁供电公司精神素养提升读书班的青年学员们来到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通过“运军粮”“两军对垒”等模拟游戏,感悟先辈伟大战斗精神,追忆过往红色记忆。在“活动课”上,睢宁县供电公司就近就便利用红色资源,通过举办“赓续红色血脉 接受青春洗礼”主题实景团课引导青年员工从党的历史和发展新形势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老一辈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的崇高信仰。

    公司将传统节日与纪念建团百年相结合,开展“艰苦奋斗 紧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在知识竞答、“真执行”游戏等活动中,焕发传统文化新活力。除此之外,公司还将课堂搬进该县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风虎山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青语同心”联动宣讲、“思辨问心”调研讨论等多种研学活动。

    自国资委及上级公司启动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以来,公司第一时间响应,制订青年员工全维度培养评价体系,召开“领悟精神跟党走 提升素养再出发”青年大讲堂暨专题座谈会,该公司党委书记带头讲授《仰望崇高 砥砺精神》专题团课,引领青年员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公司收集青年员工典型事迹及本土老一辈先进人物感人故事,编印青年团刊《新竹》,引导青年员工对标先进、审视自身,向典型榜样学习,更好地立足岗位讲奉献同时,组织青年员工和老师傅开展“青老对话”活动,激励青年员工传承先辈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切实上好“比学课”。

    “当时哪有现在的大型机械化装备,都是靠我们自己人拉肩扛,才建成我们第一条35千伏线路,一天下来,鞋里能倒出水,肩膀都磨破了皮。”在最新一期的青年团刊《新竹》的文章中,睢宁县供电公司老一辈电力工作者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据悉,今年以来公司累计举办“三类课堂”8期,共有青年员工470余人参与,真正实现了青年专业、素养同步提升。

通讯员 单宇 魏媛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9日 05 版

最难忘那年“六一”
上甘岭战役战斗英雄王万成、朱有光烈士亲属已找到
以百年党史之理 解中国青年之惑
天津塘沽:“滨塘葫芦”家族成团团“代言人”
江苏睢宁:“三类课堂”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