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天津塘沽:“滨塘葫芦”家族成团团“代言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09日   05 版)

    “六一”儿童节期间,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街道的孩子们惊喜地迎来了几位新朋友。这是塘沽街道自成立天津市首家街道少工委后,推出的特色品牌——“滨塘葫芦”家族。8个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卡通形象成为“团团代言人”。

    “滨塘葫芦”中,“滨”是美丽“滨城”的简称,“塘”指代“塘沽街道”,又谐音天津特产“冰糖葫芦”,寓意着少先队员能够在塘沽街道少工委的引领下,像一串串冰糖葫芦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争当新时代好队员。

    街道团工委联合关工委、少工委举办了“‘红领巾绘精彩’——‘滨塘葫芦’家族形象征集”大赛,近百名少先队员在青年志愿者的指导下,参与“滨塘葫芦”的形象设计。最终,手持红线的“滨塘葫芦”家族大家长“塘小媒”,面向红旗敬礼的“塘小红”,身着汉服的“塘小龙”,穿戴红马甲的“塘小志”,头戴博士帽的“塘小智”,手拿扫帚的“塘小勤”,展示光盘的“塘小俭”,手执法槌的“塘小护”等形象脱颖而出。

    从线上的“苏老师讲故事”引导少年儿童学“四史”、知时事,到线下党史宣讲、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剪报展进社区、主题演讲比赛等,随处可见“塘小红”的身影。“姐姐,这是我为你画的画像,你们就像天使一样守护着大家的安全。”正在负责核酸筛查信息登记的工作人员收到了来自少先队员的一幅画,这是“塘小志”用画笔为一线“逆行者”加油。“陪你长大 共度亲子悦读时光”是“塘小智”为大家精心准备的读书活动。“塘小护”将普法自护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塘小龙”携手辖区少先队员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塘小勤”督促孩子们到社区参加劳动,成为社区家庭的小主人。“塘小俭”开设了12期“厉行勤俭节约”小课堂,带动家人朋友一起加入节约粮食的队伍中。“塘小媒”忙着帮青年解决婚恋问题,截至目前,共组织公益交友活动60多场,服务男女青年3000多人次,成功牵手10对。

    作为全国首家街道级少先队主题旗舰店,“滨塘葫芦”家族已成为社区青少年的“吉祥物”。塘沽街道办事处团工委负责人吴浩表示,将履行好全团带队政治责任,沉下心、谋实招、做实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9日 05 版

最难忘那年“六一”
上甘岭战役战斗英雄王万成、朱有光烈士亲属已找到
以百年党史之理 解中国青年之惑
天津塘沽:“滨塘葫芦”家族成团团“代言人”
江苏睢宁:“三类课堂”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