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禁毒警察毕光熙:“刀光剑影”中的潜伏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3日   02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右上臂外侧一道23厘米长的疤痕,成为刻在毕光熙身上的一枚特殊勋章。

    90后毕光熙是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刑侦支队禁毒大队的禁毒警察。对于这道已陪伴自己7年的疤痕,毕光熙早已习惯,但对于父母而言,这道疤痕成为他们心中始终无法解开的心结。

    “肱骨被拧断成麻花状”

    刚入职时,毕光熙是一名派出所民警。2014年4月,毕光熙轮岗到禁毒大队。新的办案环境下,他一下喜欢上这种挑战,也成为他迄今为止未变的追求。

    第一天报到,队长一个电话将毕光熙喊到北京南四环,坐上一辆车,之后便一个星期吃住睡在车上。3个人潜伏在车上,24小时跟踪涉毒嫌疑人,摸排线索,最终一举将嫌疑人抓获,并查获一批毒品。

    第一次禁毒办案经历令毕光熙颇感“神奇”,很多电视剧里紧张的情节在毕光熙面前成了现实。

    一路走来,队长传授给毕光熙很多实战经验,“跟踪摸排要保证‘宁丢勿醒’,宁可跟丢,不能被发现”——这条办案原则深深印在毕光熙心中。

    毕光熙说,禁毒任务会充斥“刀光剑影”,但更多时候是对他们毅力的考验,“一个案件能够破获,需要我们与嫌疑人斗智斗勇,也需要我们耐得住寂寞。”

    然而,哪怕就一次“刀光剑影”,都会给禁毒警察带来不可预知的人身危险。

    2015年6月17日凌晨3点,毕光熙一行5人根据线索前往一家歌厅抓获1名涉毒嫌疑人,就在将嫌疑人带离的过程中,从歌厅冲出七八个人,将毕光熙5人和车辆的去路堵住。

    面对拿着石块、板砖,来势汹汹的数人,毕光熙亮明身份:“警察办案,请你们让开!”不料对方的领头者却叫嚣道,“他们没穿警服,是便衣,不用怕他们。”

    一时间,两名警察在车上控制住涉毒嫌疑人,3名警察在车下与七八个恶徒形成对峙。

    毕光熙意识到,“不能让形势僵持下去。真动起手来,对方人多,己方不占优势,而如果让涉毒嫌疑人被抢走,对于接下来案件的侦破更为不利。”

    面对步步紧逼的恶徒,毕光熙瞅准时机一跃而上,与领头叫嚣者扭打在一起,控制住对方双手,并就势将其按倒在地。

    殊死对抗中,不甘就擒的恶徒拼命反抗,而已连续3个日夜侦办案件、身体极度疲惫的毕光熙在奋力压制住恶徒的过程中,突然感觉右臂一阵剧痛。

    待到将恶徒制服后,毕光熙才发现右臂已经明显变形。涉毒嫌疑人被成功带回,凌晨5点,毕光熙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

    拍完X光片,医生给出了伤情鉴定结论:“右臂肱骨粉碎性骨折”。“肱骨被拧断成了麻花状。”毕光熙向记者形容道。

    20厘米钢板、11根钢钉留在右臂

    如果不是这次意外负伤,4天后,毕光熙将和爱人一起出游,享受计划已久的蜜月之旅。

    从进入禁毒大队那天起,面对家人的担忧、牵挂,毕光熙总是习惯“报喜不报忧”。

    “刚到医院时,领导问我要不要告诉父母,我第一反应是不要告知,怕他们担心。”但进行手术需要直系亲属签字,毕光熙不得已给母亲拨了电话。

    从中午12点推进手术室,到傍晚6点手术结束,原本预计3个小时的手术延长了1倍。手术中,一块20厘米长的钢板和11根钢钉被植入并固定在骨折处。

    毕光熙醒来后,医生告知他:由于固定伤处的钢板距离桡神经过近,产生粘连,若拆除钢板可能会导致神经受损,进而威胁到右臂功能,因而建议永久保留体内。

    对于医生的建议,毕光熙显得很平静,令他更为顾虑的是右臂机能能否恢复如初。“我问医生还能不能进行禁毒工作,医生摇摇头,劝我别想这些了。”毕光熙回忆道。

    “刚开始康复时,右臂极度无力,连一个水杯都端不起来。”考虑到之后的工作和生活,毕光熙内心五味杂陈。

    康复之路漫长且痛苦。拆除厚厚的绷带后,毕光熙一天天、一点点咬牙坚持锻炼肌肉力量。“我需要练出强大的肱三头肌把钢板包裹住,这样才能减小身体对异物的排斥反应。”毕光熙说。

    然而,对于毕光熙而言,相比生理机能康复,心理障碍更难跨越。“那段时间,只要有人在我右后方位置,靠近右臂,我的内心就极为不舒服,甚至恐惧。”毕光熙选择面对、战胜内心的恐惧。

    负伤3个月后,毕光熙重新返岗归队,右臂生理机能逐渐恢复,心理障碍也逐渐克服。

    然而,如今毕光熙右臂向后弯曲时,右手手指只能刚刚触碰到肩部;因为担心压到钢板,睡觉时无法向右侧卧;而那道手术留下的23厘米疤痕,将伴随毕光熙一生。

    2018年,毕光熙携爱人出游,补上了迟到3年的蜜月之旅。

    那些司空见惯的“小场面”

    禁毒8年来,很多惊心动魄的抓捕场景都成了毕光熙眼中司空见惯的“小场面”。

    一次在高速路上,为抓捕一名毒贩,毕光熙与其一起摔落至路边排水沟内,较量几个回合将嫌疑人制服后,才发现自己全身多处擦伤,衣服也都被划破。

    一次抓捕行动中,毒贩为逃脱追捕,踩下驾驶车辆油门,撞向警察用车。在实施破窗抓捕后,碎玻璃深深扎进毕光熙和同事的双臂、双手……

    2020年5月,恰逢爱人临产在即,毕光熙却重案在身。他主动承担起运输毒品案件最苦最累的外线侦查和跟控工作,连续5个日夜守在一线。几天后,当前来“取货”的毒贩出现时,被毕光熙和同事一举抓获,并当场起获毒品海洛因20.9公斤。

    毒贩落网,但案件却并未结束,狡猾的毒贩将毒品分装在73个层层严密包装的袋子内。为了精准称量以便定罪,毕光熙与两位同事在三四平方米的密闭空间内连续工作了14小时。

    禁毒工作,艰辛与平凡共存。毕光熙形容自己的工作就像猫头鹰,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黑夜中伺机而动,时刻践行着“我们多查一克毒,人民就少受一份害”的使命初衷。

    织密针对青少年的禁毒宣传教育网

    “近年来,毒品市场呈现出不同种类的新型毒品,而新型毒品善于伪装,很难鉴别,往往打着轻毒无毒的幌子,蒙骗好奇心强、判断能力弱的年轻人。他们将吸食毒品视为新潮、有个性,特别容易误入歧途。”毕光熙说。

    2021年7月1日,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实行整类列管的国家。

    据了解,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是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不依赖于大麻的种植,成本更低、获取容易、致毒性强,能产生更为强烈的兴奋、致幻等效果,目前已成为新精神活性物质中涵盖物质种类最多、滥用最为严重的种类。

    就在整类列管不久,毕光熙掌握一条贩卖新型毒品“上头电子烟”的线索。

    通过侦查,毕光熙发现,涉毒嫌疑人背后存在一张巨大的制毒、贩毒网络,涉及全国多个省份。

    在北京抓获几层卖家之后,毕光熙带领专案组火速南下,经过半个多月的侦查,最终将案件嫌疑人抓获,成功捣毁了这个涉及多省的贩毒团伙。

    对于那些因为毒品而毁掉前途的年轻人,毕光熙深感痛惜。近两年,在开展禁毒工作的同时,毕光熙以“北京青年榜样”宣讲团成员的身份加强针对青少年的禁毒宣传,希望更多青少年了解毒品、拒绝毒品。

    今年5月,毕光熙获得团中央授予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爱岗敬业)荣誉称号,因为坚守北京抗疫一线,他已许久没有回家。毕光熙坦言,对于家人自己很“自私”,但是身在缉毒一线,身负国家赋予的使命,自己必须“大公无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3日 02 版

禁毒警察毕光熙:“刀光剑影”中的潜伏者
​用整个青春 为城市发出光和热
坚定践行“四个始终成为” 凝聚新时代强国兴企青春力量
汇聚志愿服务力量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
打造生态产业园 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党建引领 拓展“路长制”
开启新通道 融入大格局
一个村庄的美丽蝶变
导弹尖兵侯长岭:“金牌号手”砺剑苍穹
湖南走出青年参与社会治理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