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职业本科教育更需加强“思政创新”

吴佳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4日   09 版)

    2019年5月,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首批15所职业本科教育试点院校名单,正式开启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篇章。2022年教育部工作要点提出,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支持整合优质高职资源设立一批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作为一种新兴的办学层次类型,在明方向、稳定位、强质量的同时,更需要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承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针对职业教育的类型特色和生情特点,着力加强“思政创新”,不断丰富职业教育立德树人的内涵与实践。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职业院校努力实现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培养的高度融合。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本科职业教育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培养的学生是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能不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就要求本科层次职业院校着力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这是党和国家对职业本科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

    作为一种教育类型,职业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自己的鲜明特征,不能简单照搬抄袭普通本科院校的经验做法。

    首先从生源特点上来看,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指出,职业院校7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相比普通本科院校学生,高职学生更加渴望通过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其次从生源类型上来看,职业院校生源结构更加多样,例如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就有10种不同类型的招生批次,本科招生包括3+2、5+2、3+4、4+0等多种培养方式,招生来源覆盖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高职毕业生以及各类社会生源。尤其是高职“百万扩招”政策实施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新生”在年龄、受教育程度和社会阅历等方面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性,他们的学业基础和职业规划也各不相同。教育主体的特殊性,就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增强针对性和精准度,通过精准画像、精准供给实现精准思政、精准评价,从“大水漫灌”逐步升级为“精准滴灌”,从而最终实现“人人出彩”的育人目标。

    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价值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价值观。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是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精神力量。《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都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作为瞄准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的职业本科教育,更应该在更高层次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把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抓手。一是要切实加强劳动教育,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增强学生的职业荣誉感,体验技术技能带给人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二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认识技能强国的重要地位,认识劳动对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重要战略作用;三是加强顶层设计,把工匠精神作为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核心精神和本科职业教育人才适应性培养的指引理念,在这个前提下开展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向,激发青年劳动者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积极性。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思想工作,职业本科教育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高职青年成长成才的内在需求来开展。长期以来,高等职业教育扮演着高等教育“兜底”的角色,社会对职业院校的偏见,很大程度来源于职业院校高质量职业素养教育的缺失。由于高职教育质量评价较少涉及职业精神、职业素养等隐性素质的评价,学生评价价值取向窄化,存在用一个尺子“专业技能”丈量所有学生的情况,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得到重视,职业院校“形象不佳”,学生能力发展和在校体验无法满足学生和家长的期待,这使得一大批有志于、有潜力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青年不愿意选择职业技术教育。新业态和新技术需要更高素质的劳动者与之匹配,技能强国建设需要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其中,共同富裕目标需要大力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

    职业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跟得上职业院校青年成长成才的内在需求,一是要从专到博,聚焦职业属性,大力开展五育并举、德技并修,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二是要从浅到深,提升本科属性,针对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要求,提高学生应对复杂环境的岗位适应能力、心理抗压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推动人才培养的素养质量能够对接的上高新技术岗位的能力要求;三是要以多破唯,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将学生的能力发展、教育获得、在校感受、甚至生活质量等期望和诉求纳入职业本科教育评价范畴。

    职业本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必答题。进入新发展阶段,本科层次职业院校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技能型社会建设作出新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作者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副研究员]

吴佳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4日 09 版

点亮永不熄灭的灯
中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彭士禄:青春热血献给祖国
职业本科教育更需加强“思政创新”
青年大学习 大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