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做好新时代合格团干部的四个关键

袁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4日   10 版)

    没有担当,自然不会有实际作为。再大的担当,也要通过实干才能落地。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群众路线”“担当实干”“廉洁自律”,就是做好新时代合格团干部的四个关键。

    对党忠诚是思想保证。对党忠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团干部的具体要求,它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要有朴素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觉。这种理性自觉来自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

    团干部多是青年干部,更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和深入思考之上,从而把对党忠诚建立在理论自信和信仰自觉之上,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以实际行动彰显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

    担当实干是实践要求。担当实干体现的就是敢于担当、实在做事。再大的担当,也要通过实干才能落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奋斗实干是青年最亮丽的底色,“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青年作为先锋力量总是走在时代前列,冲在基层一线,这是青年所独有的青春气质,体现的是担当精神和实干精神。新时代团干部要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勇挑重担、真抓实干,带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共青团组织的先进性。

    群众路线是政治立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无论在逆境中还是顺境中,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只有深入人民群众,践行群众路线,才能对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有直接感受和深刻理解,才能准确把握中国国情。

    团干部是做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中坚力量,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是赢得青年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合格团干部的基本功。新时代团干部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发挥青年主体作用、尊重青年特点、回应青年诉求,充分调动青年成长成才、谋事干事的信心和决心,以实际行动彰显共青团组织的群众性,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廉洁自律是道德准则。廉洁自律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祛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使“团干部更像团干部”的政治要求。要做到廉洁自律,就必须常怀敬畏之心,敬畏的是底线,也是高压线。“底线”可以理解为政治规矩、党纪法规,守住了底线也就守住了思想防线、守住了道德准则。

    合格的团干部必须常怀敬畏之心,规规矩矩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视党纪法规为高压线、红线,时刻把自己的一言一行规范在纪律和规矩的框架之下,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以实际行动彰显共青团组织的先进性。

    做好党的青年工作,关键在团干部。广大团干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群众路线”“担当实干”“廉洁自律”四点要求,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自觉锻造成青春铁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袁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4日 10 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精神
《中国抗日根据地社会保障研究》:“坚持人民至上”的深刻启示
回望1922,探寻青年团“新生”之路
做好新时代合格团干部的四个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