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飞旋的温烙歌

一个青年社会组织的生命力为何如此坚韧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5日   04 版)

    I TALK到底给这些年轻人带来什么变化?集体的活动势必影响到个体的性格养成。

    身为独生子女的倪晶晶,在公开课上发现大家对热点问题时不时能抛出一些令人咂舌的观点。别人的生活经历感染了倪晶晶,她开始试着接纳别人的观点,做更好的自己。这正是倪晶晶“离不开这里”的理由。

    32岁的郭伟也在这里找到了从未有过的“归属感”。从小就对传统服饰感兴趣的他,曾经在学生时代穿着汉服走上街头,被认为“头脑不正常”。工作后,他通过朋友介绍来到I TALK课堂,不仅听到闻所未闻的故事,也遇见了热爱汉服的年轻人。记者采访的当天,从外地回到家乡的他,已经在城市书房里撰写了两万字的讲稿,几天后,他将为一个汉服社团开讲。他打趣道:“为了一次讲座,写了比毕业论文都长的文稿。”

    采访中,我们还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团队核心成员的人生因为这个组织而改变,他们纷纷离开体制,放弃曾经的专业,以文化创意为职业,将“服务青年”这一副业做成了主业。

    摄影发烧友沈俊之前在汽车企业从事物流管理,2013年,他带着相机来到I TALK现场。一次次的活动,让他明确了自己的热爱,需要突破自我。2017年,他和大C都从原单位辞职,组建浮伦山传媒公司,为团组织和青年群体的活动提供文化创意和视觉传播支持。

    随后,花辰和倪晶晶也相继从医院和电视台辞职,加入该团队。他们重新学习导演技法、后期制作、视觉包装,力求传递年轻人看世界的态度。无论是I TALK,还是自主创业,他们将“创意”作为信条,追求“向好”的生活态度。记者采访当天,筹备完I TALK读书会,他们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视频制作中,各司其职,神情专注,仿佛身上有用不完的精力。可能这都源自“真爱”,相比之下,体制的光环、家长的观念已不再重要。诚如倪晶晶所言,这是独生子女一代独立意识的觉醒,开始自己安排自己的人生。

    31岁那年,多次参加I TALK活动的唐志远,终于下定决心辞去了9年的电视台主持人工作,做起文旅视频号,用跳跃的镜头讲述城市历史。他立志要把创新的种子植入自媒体行业。在活动现场,他可以自信地站在一群00后中间独自跳舞,显然已经放下“前浪”的姿态,自愿融入“后浪”的世界。

    他们曾经都拥有体制内的“铁饭碗”,“朝九晚五”之外,独自做一个文艺青年,活在自己的圈子里。不过当下价值观、职业观变得多元化,自媒体从业者、书吧经营者等新的职业应运而生,这也让I TALK的核心成员意识到,用文化创意服务青年,也是一份“正经”的工作,并且被社会深度需要。

    近期,芜湖密集出台一系列招引人才政策,体现出对人才的极度渴望。除了拿出真金白银,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精神生活也格外被年轻人看重。

    因此,像I TALK这类青年社会组织,日益受到政府部门的关注,并且得到资源、政策上的支持。其核心成员有着高学历、先进思想、活跃思维,往往是网络社群的意见领袖。他们可以搭建起政府和青年群体之间的桥梁,承办青年活动、宣传人才政策、展现城市风貌、提供文化产品供给。

    显然,I TALK的核心成员业已完成了从文艺青年向创业者的角色转变。他们需要考虑更多的是:公司怎么活下来,如何输出更美好的产品、作品,如何用智慧和热情服务目标群体……也只有通过公司化的专业运营,才能让社会组织永葆青春的生命力。

    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应当更加重视、加大扶持、系统引导,让这群年轻人在社会组织的舞台上发挥最大价值,影响带动更多青年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建功立业,实现青年发展和城市发展的“双向奔赴”。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5日 04 版

​10年,不散场的青春公开课
在这间美术教室,他们拿起画笔勇敢描绘人生
一个青年社会组织的生命力为何如此坚韧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