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构建“四全”就业帮扶体系

淮阴师范学院团委书记 纪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6日   06 版)

    蓄积动力,就业思政导航全覆盖。全校各级团干部积极深入开展就业思政,将思想引领贯穿就业工作始终。通过毕业生就业思想“月调研”、就业状况“半月报”、就业情况“周预警”,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精准到人、一生一策”就业帮扶工作机制。校团委依托“团青微课堂”,构建以就业指导为基础、职业规划为载体、榜样人物示范为引领的就业价值教育体系,教育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通过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宣讲报告会等活动,鼓励和引导毕业生积极参与“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志愿服务。

    提升实力,就业能力提升全过程。学校积极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将就业能力提升分为四个阶段,贯穿学生四年本科教育全过程。试探期将职业规划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组织学生听职业规划讲座、进行职业规划测评,引导学生设计职业生涯,形成初步就业意向。定向期依托社会实践和学科竞赛等平台,构建价值塑造、理论提升、实践锻炼、赛事参与“四位一体”的实践育人体系,引导激励学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形成以创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做到专业技能和就业技能双提升。冲刺期通过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和专业实习实践,近距离体验就业过程,强化学生的职业认知。深化期将职业能力教育纳入毕业教育,开展简历制作大赛、模拟面试大赛、职业精英挑战赛等“十个一”活动,引导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全年举办校级就业观引导、就业能力提升、就业技能培训等活动20余场次,建设就业见习基地900多个,全方位为毕业学子就业保驾护航。

    激发活力,就业市场建设全链条。学校精准匹配用人单位用人需求和学生求职需求,构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学校和学院相结合、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全链条就业市场体系,努力做好毕业生群体和用人单位群体对接工作。依托团中央、团省委搭建的“团团微就业”线上就业平台,深入开展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活动,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通过班级团支部群,更精准、及时将岗位就业信息送达学生手中。2021年累计举办14场综合性网络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11万余个岗位;举办近200场线下洽谈会及校园专场宣讲会;组织17个二级学院团委根据不同学科特色分类开展专场招聘会;邀请用人单位开展校园招聘,帮助近400名毕业生落实工作岗位。

    挖掘潜力,就业困难帮扶全方位。学校精准聚焦困难学生,全方位做好就业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工作,校院两级专挂兼职团干部在“团团微就业”平台点对点对接帮扶困难学生,及时不间断为帮扶对象提供就业政策讲解、就业指导、推荐岗位信息、面试训练指导等实质性指导服务。依托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提升计划、就业讲堂等系列活动提升就业困难学生的信念、品格、视野和能力。在全面了解就业困难学生就业意向的基础上,实施“一生一岗”个性化帮扶计划,帮助其实现就业。

淮阴师范学院团委书记 纪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6日 06 版

构建“四全”就业帮扶体系
5S工作法助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领航工程”构建同心抗疫合力
做充满自信的脊梁
传承感悟“铁鞋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