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5S工作法助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南通大学团委书记 陈婷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6日   06 版)

    一是认清形势,收集多方信息,确保对象覆盖有广度。面对毕业生规模屡创新高,疫情多点散发的不确定性,学校团委积极发动全校共青团力量帮助大学生就业。举办“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活动专场,发布包括中天钢铁、中天科技、正大集团在内的200余家企业招聘信息。配合学工部门和学院开展空中宣讲会等就业宣讲数百场。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加大“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的宣传,近3年有91名青年学生扎根基层,服务社会。

    二是提高认识,厘清就业观念,确保工作响应有速度。针对一小部分学生既不着急就业,也没有继续深造,而是选择游学、创业考察等“慢就业”的情况,深入学生了解详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做义工、去支教等自我实现的选择,学校团委予以政策和资金支持;对确因自主能力差、信心不足等逃避就业的学生,团干部定点联系帮扶,配合学工部门开设线上就业创业指导课程,辅导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实用技能,并协同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开展心理辅导,破除非理性观念,调整好心理偏差,实现成功就业。

    三是功在平时,分层分级组织,确保教育引导有深度。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将帮扶工作从临毕业时,前移到大学全周期,润物无声地做好教育引导。学校从学生一入校就开展就业创业相关教育,团干部们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从大二的理论教学到大三的实践指导,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形成良好的就业观念。校团委配合学工部门邀请专业生涯规划指导师走进课堂,开展职业规划辅导讲座,举办“生涯嘉年华”户外体验式生涯规划实践体验等活动。

    四是培育名师,提升教师素质,确保队伍建设有力度。校团委鼓励团干部们积极参与就业创业相关培训和高校毕业班辅导员轮训,并将所学运用到“一对多”的结对帮扶中。目前我们有近60名团干部结对帮扶240余名贫困学生,平均每名团干部每年与3至5名低收入家庭毕业年级学生结对,在对他们开展就业观念引导的同时,千方百计拓展岗位信息来源积极寻求更多适合的岗位。

    五是帮扶于实,紧贴学生需求,确保服务青年有温度。就业帮扶不能仅仅一阵风、一勺烩,一帮了之,还要积极做好后续关注,尤其要在学生群体中积极树立典型,利用朋辈效应扩大影响。学校积极开展了优秀毕业生寻访活动,校领导带队跟踪走访参与“西部计划”和“研支团”的毕业生,了解目前工作和生活现状,以朋辈效应带动更多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南通大学团委书记 陈婷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6日 06 版

构建“四全”就业帮扶体系
5S工作法助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领航工程”构建同心抗疫合力
做充满自信的脊梁
传承感悟“铁鞋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