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铸魂之旅

罗金沐 闫晓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6日   07 版)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王顺风副教授在西柏坡纪念馆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受访者供图

    5月26日,革命圣地西柏坡迎来了“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74周年纪念日,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组织第九期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的65名学员专程来到这里学习调研。学员们在这里看地形、忆战史、上党课,在历史与现实中探寻未来战争的制胜之道。

    据学院领导介绍,调整组建以来,他们坚持开放办学、对接部队、联合育人的思路理念,聚力打造“大西柏坡”特色品牌,助推联合作战人才成批生长。5年来,联合作战学院新建5个实践教学基地,110个班(队)次、7000余名学员参加“大西柏坡”现地教学活动,他们从这里淬火成钢,走向联合战场。

    红色课堂

    联合作战学院作为一所源于红大、抗大的院校,红色历史厚重。一路走来,学院党委一直强调,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办学育人的魂和纲,“要走出书本,走进战场原发地,让红色课堂成为必修课和阵地课,在寻根铸魂中滋养贤才良将。”

    近年来,学院结合联合作战人才培养实际,深入发掘燕赵大地上红色资源的历史纵深感和时代新特质,开发了以西柏坡为原点,区分“东线”“南线”“西线”“北线”4个方向,拓展到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旧址、邢台浆水镇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正定县民兵训练基地、阜平县骆驼湾村等支撑政治理论教学的“基地群”,打造出新时代政治理论教学向实战和实践转型的“大西柏坡”现地教学生动范本。

    该院政治工作教研室副教授王顺风曾多次到西柏坡参观见学。“和平年代寻根能学到什么?西柏坡的魅力在哪里?”面对学员的提问,王顺风讲解说:“西柏坡是‘两个务必’发源地和‘进京赶考’出发地。然而,新时代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在这里寻找初心,是对先辈最好的告慰。”

    在数百公里外的“南线”——邯郸涉县,魏芳教授以八路军一二九师旧址为课堂,正在给另一批次学员讲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专题研究》课程中的案例课。

    “刘邓大军是用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诠释对党忠诚的典范。”他开宗明义讲道,“当年他们适应全局之需,坚决执行党中央命令,打乱国民党军队整体围堵计划,千里跃进大别山,靠的是信仰与忠诚。”

    “硝烟早已散去,忠诚本色永在。”听完现地授课,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毕业学员、第73集团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林超平在纪念馆的留言簿上这样写道。

    正定县民兵训练基地,是“东线”教学点所在地。联合岗位资格班学员来到这里进行“追寻领袖足迹,坚定强国梦想”主题的现地教学。在基地展室前小广场,树立着“富国强军”四个大字。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许多思想观点,与他在正定的探索和思考一脉相承,‘富国强军’理念在这里生根发芽。”苏东平教授在这里展开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课程的讲解。沉浸式的教学设计,让学员们对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等重大问题理解更加深刻了,也进一步增强了践行“两个确立”的理论和行动自觉。

    国防动员班毕业学员、商洛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董志强回忆起燕赵大地红色之行时说:“在这里,‘信念’是能看得到的!”尽管西柏坡之行已经过去5年,曾在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学习,现任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政治委员的杨龙溪依然记忆犹新:“这是加强军队高中级领导干部党性、信念、作风教育的生动教材,是一次铸魂之旅。”

    现地教学

    习主席视察国防大学时强调,要坚持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突出出来。统帅的嘱托,折射出我军联合作战人才队伍建设的严峻现实:各级指挥员大多没经历过真实战场的历练,真正懂打仗、会指挥,特别是精通联合作战指挥的人才还比较匮乏。

    “联合作战学院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培养高素质联合作战人才义不容辞。”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让党史军史教育成为战斗力生成的倍增器,这与学院的历史基因一脉相承。

    不久前,学院组织了一场为期10天的指挥员班联合战役对抗演习。在兵棋大楼导演大厅,谈及我军火热的联演联训实践,院领导的话语中有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仅去年以来,全军重大联演的联合指挥席位上,98%以上的指挥和参谋人才在学院培训过。”

    如何让指挥员不再“纸上谈兵”?现地教学成为学院的首选和规定动作。笔者跟随第46期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赴西柏坡开展主题教育暨战例教学,在现场就感受到战火弥漫的“硝烟味”。

    现地教学现场,只见相国栋教授支起三大战役作战要图,展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我军三大战役实践和指挥艺术”战例教学。介绍战争全貌、重温战斗历程……教员讲得仔细,学员听得认真。

    相国栋刚讲完,王仲元副教授穿插作了“三大战役战略指导艺术”的教学点评,唐继承教授紧随其后进行总结升华,另外5名教员全程随队拓展导学、互动答疑。

    “课程设置体现了‘新、高、实’,既深入探寻了中国共产党的制胜密码,又深刻领悟了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指挥艺术,不断强化了学员的战略素养和作战指挥能力的意识。”3年前,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政治委员黄艾俞在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学习,他至今仍对西柏坡之行的个性化、体验式教学念念不忘。

    在“南线”教学点所在地八路军一二九师旧址,昔日浴血奋战的战场已建成纪念馆。馆内的历史影像真实再现了70多年前的一幕幕:东渡黄河,挺进太行,面对武器精良的敌人,8年间作战3.1万余次,歼敌42万余人。我军克敌制胜的密码到底是什么,这是联合作战指挥员最感兴趣的话题。

    该院政治工作教研室主任常征副教授负责此次教学活动,他站在纪念馆前指着一件件陈列的文物展开教学,“一二九师东渡黄河,挺进太行,千里跃进大别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战争神话,核心是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恢弘的政略视野和高超的指挥艺术,根本是我军将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战斗精神,信心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忠心拥护支持。”

    启发式、开放式的现地教学,直指学员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训练,有效提高了铸将育才的能力水平。学员陈晖曾在空军某基地任参谋长,在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学习时,现地教学直面未来战场的问题意识让来自一线部队的他受益匪浅:“仗怎么打,课就怎么设。现地教学与老一辈革命家‘以能击不能’‘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胜仗精要一脉相承,还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令人豁然开朗,让我们对未来打胜仗更有信心了。”

    传播经验

    除了寻觅战场足迹,联合作战学院还借助河北地处京畿的独特区位优势,带领学员体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成果,不断拓展红色课堂的时代内涵,使现场教学、专题教学、社会实践教学等活动交叉进行,让学员们既走进历史深处,又了解国情民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赴河北考察,在阜平县骆驼湾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总动员令。”在从一二九师旧址进入“东线”教学点正定县的途中,负责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教学的经济学博士姜楠讲师又开始了她的“大巴上的课堂”。

    走进正定塔元庄,这里正热火朝天展开着乡村振兴的新画卷。“这是习近平任县委书记的联系点,也是习近平到中央工作后的基层联系点,更是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时首创的‘半城郊经济’的重要实践点。”

    随着“大西柏坡”现地教学的名气越来越大,复旦大学、井冈山干部学院、国防信息学院、四渡赤水纪念馆等全国数十家单位和军队院校派出相关教学骨干来学院取经。

    不久前,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毕业学员、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政治委员解登春在部队驻地组织了一次从红岩革命纪念馆到中共中央南方局旧址、从白公馆到渣滓洞的主题教育活动。据他介绍,“活动很成功,思路就源自西柏坡之行的思考和实践。”

    近年来,“大西柏坡”现地教学团队在致力于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呈现出“人人是教员、处处是讲堂、事事是素材、时时是宣讲”的生动局面。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人员评价说,联合作战学院的现地教学团队,已成为美丽河北的一道亮丽风景、新时期军民共建的一张时尚名片。

罗金沐 闫晓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6日 07 版

铸魂之旅
军政互学,练强“中军帐”
“天路”守护者
创新与实践“六导六融”模式培养康复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