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军政互学,练强“中军帐”

蒋龙 戚勇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6日   07 版)

    前不久,空降兵某部在鄂北山区组织的一场指挥员比武竞赛拉开序幕,他们安排军事干部和政治干部按1:1的比例混合编组、同台竞技,多名干部在“跨界”课目中夺得头筹,掀起研战练将的热潮。据该部领导介绍,这是他们检验军政互学成效、练强“中军帐”的一个有效抓手。

    空降兵部队是一支执行全域作战任务的力量,战斗往往需要深入敌后,干部补充较为困难,需要指挥员做到军政兼通、一专多能。在之前的一次演练中,政治教导员“阵亡”后,营长冯红雨未充分考虑民社情等政治工作要素,虽然在战斗行动上赢得先机,却在综合评判上吃了“败仗”。

    为解决指挥员的“瘸腿”问题,近两年,该部以“军政互学、同心研战”理念为牵引,常态组织军事机关学研政治、政治机关学研军事,探索走开军政互学互促的路子,大力锻造综合素质过硬的打仗型领导机关。

    该部瞄准战场“靶标”,围绕空降作战特点,组织军政部门分别围绕“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政治机关也是打仗机关”进行讨论辨析,聚力破除片面业务思维;创新开展“人人上讲台”活动,让军事干部讲党课讲政治课、政治干部讲军事讲打仗,不断强化思想交流碰撞;结合营级党委正副书记示范培训等集训任务,辐射带动参政保机关干部参加,把军政内容融在一起训,军政干部拢在一起练;结合空降作战特点,分领域构建兵种特色理论体系,组织军政一体对80余个重难点课题共研攻关,共谋打赢对策。

    该部还注重在实践中检验军政互学成效,探寻制胜招法。他们每年组织空降系列研训活动,要求领导机关依训练大纲参训、重点课目备课参教、逐人逐课目参考,切实在真打实备中提升军政素质;将会军事、会政工、会指挥作为干部评价重要内容,近年来,军事、政治机关跨军政领域选调24名干部,辐射带动20名军政主官换岗交流,锤炼干部综合能力;结合10余个重大演习演练任务,在不同阶段联动设置演训课目,全面考核军事干部宣传鼓动、政治干部接替指挥等综合水平。

    互学互研促进互通互专,随着军政互学活动的开展,军政干部人人争当“两个行家里手”,打仗型首长机关的特点更加凸显。在日前的某项演习中,指挥员某旅副参谋长郭金龙军政一肩挑,他充分发挥政治工作优势,组织参演部队临时党委深入分析“战场”态势,为“战斗”进攻指明了方向。最终,他们在演习中势如破竹,打出了“满堂彩”。

蒋龙 戚勇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6日 07 版

铸魂之旅
军政互学,练强“中军帐”
“天路”守护者
创新与实践“六导六融”模式培养康复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