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出行行业复苏还需要几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6日   12 版)

    6月1日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上海各类交通开始陆续恢复。

    “近两个月以来,多地疫情的反弹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身处疫情中心的我,也被迫摁下了生活的‘暂停键’。但随着每日新增病例数量的越来越少,我相信全国一定能够在这个夏天恢复往日的烟火气,加油!”这是上海社区防疫志愿者孙泽威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一段感悟。

    正如孙泽威所言,近日包括上海、吉林、北京多地的疫情反弹,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为了配合防疫要求,很多地区的人都减少了出行的次数和频率,这对于中国民航、公路、铁路等都提出了新的考验。

    如今,面对日益减少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字,全国多地的出行正在积极有序恢复。如何在保证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保障交通运行,如何有效提振出行行业发展势头,如何确保下半年交通行业平稳有序发展……这些问题都成为从业者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上海各类交通正在陆续恢复

    6月1日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上海各类交通开始陆续恢复。

    在民航领域,各大航空公司开始逐步恢复航班运输,上海机场表示已作好恢复运行保障的各项准备。

    “随着上海正式复工复产,目前更多离沪航班现已开放销售。上海虹桥出发可抵达海口、长沙、三亚、贵阳;上海浦东出发可抵达沈阳、赣州、呼和浩特、大连、郑州、巴彦淖尔。沈阳、长沙、赣州、呼和浩特、大连、郑州、巴彦淖尔出发可抵达上海。”吉祥航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同样在近期陆续恢复多趟上海进出港航班的还有春秋航空。记者了解到,春秋航空恢复的通航点包括重庆、兰州-敦煌、遵义、泉州、文山、郑州、洛阳、南宁、深圳等。

    而上海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东方航空,也正在积极搭建复工返乡“空中通道”。东方航空新闻中心负责人透露,东方航空上海出港现已恢复通航点有:北京、昆明、长沙、南昌、赣州、郑州、大连、西宁、南宁、贵阳、揭阳、运城、哈尔滨和鄂尔多斯。

    在各家航空公司积极恢复航班的同时,浦东机场也作好了复工的准备。“浦东机场拥有需求强大的腹地市场、完备的国内外航线网络、一流的运营保障环境、经验丰富的员工队伍、强大的基地航空公司。”浦东机场负责人表示,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本场业务量将快速恢复。浦东机场已‘枕戈待旦’,作好了恢复运行保障的各项准备。

    与客运航班相比,货运航班复苏的势头更为迅猛。6月2日,浦东至芝加哥CZ431航班满载94吨货物顺利起飞,这是南方航空在沪恢复运行的第四条货机航线。至此,上海浦东始发货机国际航线全面恢复。

    记者了解到,自5月4日南航货机恢复在沪运行以来,南方航空共执行货机航班百余班,承运货物超7200吨,环比增长超3倍。

    在空中航线忙碌起来的同时,上海的地面交通也在陆续恢复。据享道出行数据研究院简报数据显示,上海用户出行热情高涨,写字楼园区的通勤出行场景占比最高,达到78%;其次为商场的休娱出行,订单数占比超过8%。

    据介绍,享道租车上海企业客户中,复工并启用长租用车的企业数量占比接近80%;通过跟进各企业反馈情况,享道租车预计端午节假期后,上海地区企业客户即可全部恢复用车。

    相较民航和地面交通,客运轮船虽然有些“小众”,但是同样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进一步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6月2日起,上海市客运轮船有限公司实行新航班,中间视客流情况还会增开航班,航班恢复期间暂停线上购票服务。

    “为了保障人们的出行安全,请大家合理安排出行,预留充足时间。出行前测量体温,查看‘随申码’,确保体温正常(低于37.3℃),持绿码出行且72小时内核酸检测检测阴性证明(来沪返沪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乘船。”上海市客运轮船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提醒道。

    航班补贴政策究竟有多大“推力”

    不可否认,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整个出行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其中民航业受到的冲击最为猛烈。

    近日,在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财务司司长熊艳华介绍,今年以来,疫情持续反复,尤其是进入3月本土聚集性疫情多点频发,民航生产运行态势急转直下,运输生产一度呈现断崖式下跌,行业整体亏损严重。

    “民航业是受疫情冲击最直接、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熊艳华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民航业应对疫情冲击的防风险能力,加快民航业恢复发展,民航局会同财政部对国内客运航班运行支持政策进行了认真研究。两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的通知》(以下简称《补贴政策》),从5月21日至7月20日对国内运输航空公司符合条件的国内客运航班给予补贴政策支持。

    熊艳华透露,此次阶段性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政策的初衷是通过补贴航空公司,让航班飞起来,使民航系统各单位和其他相关行业都有效运转起来,稳定一线员工收入和就业岗位,带动机场、空管等航空产业链以及制造、旅游等上下游延伸产业链。

    “从补贴启动条件看,政策着眼于保障民航业常态化安全飞行基础投入,通过补贴政策鼓励航空公司达到保持航班稳定运行所需的最低飞行航班数量,即每日4500班。”威尔森分析师徐宏分析说,“当每周内日均国内客运航班量低于或等于4500班时,即启动财政补贴机制,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航班给予补贴。”

    徐宏指出,从补贴对象和范围看,补贴政策普惠公平,不区分规模、性质,所有执飞国内客运航班的国内运输航空公司均可申请。

    “同时,《补贴政策》设定了纳入补贴范围的具体条件,包括每周内日均航班量未超过最低飞行航班数;每周每条航段平均客座率未超过75%;航班实际收入无法覆盖变动成本。”徐宏提醒说。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航空公司是民航产业链的龙头。通过补贴航空公司,让航班飞起来,使民航系统各单位和其他相关行业都有效运转起来,稳定一线员工收入和就业岗位,带动机场、空管等航空产业链以及制造、旅游等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是一项“全盘皆活”的政策。

    熊艳华强调,安全是民航发展的生命线。客运航班补贴是民航受疫情冲击,航班量大幅减少,处于低谷特殊阶段的托底政策,有助于支持航班稳定的飞起来,保持空勤人员的基本飞行量,为疫情后民航业全面恢复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安全基础。

    事实上,通过补贴保持相对稳定的航班量,有利于稳定航空运输市场基本供给,增强旅客出行预期和信心。航班补贴具有直接快捷、迅速见效的优势,能有效缓解航空公司尤其是中小航空公司当前经营困境,并与其他对民航的纾困政策形成“组合拳”。

    不过,随着《补贴政策》的落地,也有一些消费者担心“机票会涨价”。对此,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航线票价以市场调节价为主,由航空公司根据市场供求状况自主确定具体票价。

    民航局指出,补贴政策实施前,由于航空运输市场有效需求严重不足,供求关系严重扭曲,国内航线平均票价远低于行业平均公布票价水平。此外,从补贴原理上讲,不会存在航空公司通过“提高票价”以此多得补贴的可能。

    “总体来说,该补贴政策实施10余天来,切实保障了空勤队伍的基本飞行量,增强了旅客出行预期,达到了预期效果。后续民航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前期执行情况,对补贴政策实行灵活动态调整,以适应民航安全运行和恢复发展的需要,使补贴政策发挥更大效益。”熊艳华总结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6日 12 版

科技青年如何为中国高铁保驾护航
出行行业复苏还需要几步
拥抱年轻化 奥德赛20年领跑高端家用MPV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