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家统计局:5月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16日   02 版)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5月全国经济运行情况。一系列数据显示,5月主要经济指标有所改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5月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有所增多,部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地区,经济出现了反弹。

    “综合来看,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付凌晖的这个判断令人振奋。

    从供给侧来看,生产供给在逐步回升。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0.7%,上月为下降2.9%。其中,制造业5月增长了0.1%,上月为下降4.6%。服务业降幅也出现收窄,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仓储业降幅收窄明显。

    从需求侧来看,国内的需求也有所恢复。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投资平稳增长,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保持基本稳定。

    而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不少指标也出现改善或好转迹象。投资方面,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5964亿元,同比增长6.2%;5月环比增长0.72%。进出口方面,5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加快9.5个百分点。消费方面,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47亿元,同比下降6.7%,但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

    宏观经济指标的改善,也意味着就业有了更多保障。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5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29万人。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25-59岁的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也降至5.1%,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表明就业的基本盘总体在改善。”付凌晖说。

    不过付凌晖也提醒,疫情冲击对就业的不利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总的失业率也还处于较高水平,同时,年轻人失业率偏高也需要高度重视。各地要加强援企稳岗,做好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创造高质量就业岗位,为大学生就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总的看,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呈现恢复势头。”付凌晖说,下一阶段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持续恢复。他认为,6月,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6日 02 版

让青春与高教机一起飞翔
不忘跟党初心 赓续百年荣光 团结带领重庆青年在新征程中谱写青春乐章
国家统计局:5月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团河北省委实施“五个一工程”
第五届“你好,新时代——有我更出彩”青年融媒体作品大赛启动
北京提级管控疫情“放大器”风险点
六千万物资带着共青团温度驰援抗疫一线
融合创新 这里有光
求变求新 柳州青年交出自主创新答卷
青春云享会落幕 中外青年携手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