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和中国有故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0日   08 版)

    从怀着梦想来到中国,学习创业课程,到与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开始创业,一起做时尚设计……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是温州大学的韩国留学生林珍希来到中国的初衷。她的时尚设计项目始于2018年,主要为在华非洲裔留学生提供民族风格服饰,满足他们的文化生活需求。

    勾画脸谱,扮上戏装,沉浸式体验中国戏曲艺术,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国际学生走访北京园博园,零距离体验中国戏曲文化。在中国古典园林的诗意氛围中,感受箫声琴韵,欣赏亭台楼阁,体验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国戏曲魅力,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娜斯佳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的2018届硕士研究生,在俄罗斯读高中时便开始接触中国文化。从初步了解中国文化,到如今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娜斯佳沉浸于中华文化的“龙卷风”中,她也在中国和俄罗斯文化交流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奥巴马来自几内亚,怀揣梦想的他来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被这座城市浓浓的商贸文化所吸引,同时也被义乌人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精神所折服。在这里,他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厚重与创业创新氛围之浓厚,他相信在这里一定可以实现属于他的梦想。

    他们自称“中阿信使”,传递着中国与阿根廷之间的友谊。因为喜欢彼此国家的文化而成为朋友,她们一起探索地道的美食;因为志愿服务北京冬奥会而与阿根廷记者相识,她赠予他一条写满多国语言版“你好”的围巾;因为中国制造在阿根廷全面投入使用,他用语言架起两国交流的桥梁……还有如这些中阿青年一般更多的“信使”,希望共同绘制中阿友好五十年的恢弘画卷。

    在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等著名旅游景点,来自韩国、也门、德国、乌克兰的中国传媒大学留学生“胃口大开”,展开了对中华传统美食文化的探索与品鉴,传递文化交融互通的精神与北京美食文化。通过镜头,他们让世界看到一个有味道、有故事、有烟火气的活力北京。

    摩尔多瓦姑娘李潇潇自称是“重庆妹子”,说着一口流利的重庆话。“第一次去重庆时就觉得似曾相识,像回到家乡一样。”她目前在重庆从事文艺工作,偶尔还会在社交网络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凭借自己的幽默风趣,她已经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网络红人”。现在,她正努力传播两国文化,希望成为中摩交流的使者。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韩国籍留学生金亨来是被中国的文化吸引,选择来中国留学的。传统文化是中国递给世界的一张金名片。暑假期间,浙江大学各学院各部门组织外籍师生走出校园,开展各具特色的文化考察之旅,在身临其境的活动中让外籍师生品味中国文化。

    王伟是来自昆明学院的一位老挝留学生。如果没有中老铁路,她可能不会来到中国求学。今年王伟30岁,因为知道中老铁路开通,已经在老挝大学本科毕业的她,在妈妈的建议下来到中国留学。学习旅游专业的她希望未来能创办一家旅游公司,架起中老两国之间的桥梁。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浙江传媒学院留学生玛莎已经在中国生活了10年。在她看来,中国宝贵的文化和经验值得学习。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她至今已研读中医5年。如今,比起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她更想传播好中医文化,把中医介绍给全世界。

    乘坐中老铁路动车组列车,沿着中老昆万线,在行驶中的列车上打卡“立硬币”游戏,探访位于野象谷的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在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亲手制作一杯咖啡,伴着歌声跳起老挝的民族舞蹈“团结舞”……一路走一路探索,在这个过程中,中老两国青年分享彼此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也对两国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来自坦桑尼亚的国际学生Hagai Nsobi,从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学专业硕士毕业后,获得了在广东海洋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他将中国视为第二故乡。在这里,他不仅获得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还作为学校国际学生会主席,组织、体验各种课外活动,从文化到体育,享受着中国的美丽,也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拿上扫把,走到街头;开上水车,冲洗街道……来自南京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开启了“城市美容师”的一天。他们向环卫工人“拜师学艺”,真实客观地记录中国的社会生活。未来,他们还打算体验消防员、防疫志愿者等工作,从小人物故事,看见中国人的不凡,传递更多鲜活动人的中国故事。

    在清华,体育运动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无体育,不清华”,是一代代清华人继承发扬着的优秀体育精神。来自德国的留学生秦赫宸(Adrian)用脚步踏遍清华园,感受到清华浓厚的体育氛围,时刻让他奋进。在奔跑中,他学会迎接生活的挑战,主宰自己的人生。

    研读中医5年的土库曼斯坦姑娘、一口流利重庆话的摩尔多瓦女孩、走上街头向环卫工人“拜师学艺”的孟加拉小伙、在中国各地开启文化之旅的韩国男生……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正在中国开启他们异彩纷呈的生活画卷。读书、工作、创业之余,他们学写古诗词、体验传统戏曲、品味中国美食、探访文化圣地。他们热爱中国文化,也成为中外交流使者。他们,和中国有个美丽的故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0日 08 版

中外青年云享青春
这方舞台让青年“与世界说”
凌晨四点的梦想
热爱的力量
我和中国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