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如何做一个好爸爸(童话)

姜士冬(23岁) 长春师范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0日   07 版)

    熊爸爸有了自己的熊宝宝,看着怀里熟睡的小宝宝,熊爸爸的脸上乐开了花。

    熊宝宝需要听甜甜的童话故事才能睡着,熊爸爸就把童话谷里所有的童话书都买来,每天不重样地读给小宝宝听。熊宝宝喜欢吃蜂蜜,熊爸爸就去林子里采蜂蜜,尽管常常会被蜜蜂大军蜇得满脸包,熊爸爸也不觉得疼。熊宝宝还特别喜欢哭,哇哇大哭的时候,熊爸爸急坏了,嘴都起了大泡,还瘦了整整一大圈。

    就这样,在熊爸爸的细心呵护下,熊宝宝一天一天地长大了。熊爸爸总怕自己的宝宝会摔倒,常常担心地说:“慢点慢点,别跑。”熊宝宝有时候很淘气,会和其他小动物打架,打输了就哭鼻子回家告诉爸爸。可是熊爸爸说不能去教训小朋友,熊宝宝就伤心地跑了出去。“慢点慢点,别跑。”看着熊宝宝伤心的背影,熊爸爸还是这句话。

    第二天,熊宝宝突然对爸爸说:“我想学画画,以后我要当一名画家。”熊爸爸便去买来最好的画笔、染料和画纸。可是,熊宝宝看到这些画笔和画纸后,一点儿都不开心,嘟嘟嘴说:“爸爸,我突然不想学画画了,我想当一名摄影家,去拍下最美的画面!”

    “好,那我去给你买照相机。”熊爸爸心想,为了熊宝宝一切都值得。可熊宝宝又变卦了:“我不想当摄影家了,我觉得照相根本不好玩,我要当一名甜品师!我要做出最好吃的甜品。”

    熊爸爸没压住怒火,第一次对熊宝宝吼:“梦想怎么可以随便改变呢?你这样真的有点过分了!”

    熊宝宝吓坏了,大哭起来:“爸爸不爱我了,都对我发脾气了!”熊宝宝跑回到自己的房间,紧紧关上了门。

    “慢点慢点,别跑。”熊爸爸的话还没有说完,熊宝宝就关上了房门。

    熊爸爸坐在沙发上,让自己沉静下来,然后将画笔、画纸和照相机收好,又去敲了敲门,熊宝宝还是不开门。

    一直到太阳落山,星星们在夜空中眨眼睛,熊宝宝才打开门,低着头对爸爸说:“爸爸,我想听故事了。”

    这天晚上,熊爸爸给宝宝讲了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讲完故事后,熊宝宝说:“我知道了,我们应该慎重去选择一个梦想,然后坚持不懈地去努力实现它,而不应该三心二意,总是半途而废。爸爸,我错了。”

    “宝宝,爸爸也错了,爸爸不应该向你发脾气。”熊爸爸内疚地说。

    星星们消失不见的时候,太阳就从东边升了起来。太阳从西落下来的时候,月亮就出现在了空中。日子反反复复,有快乐也有忧愁,慢慢地,熊宝宝长大了,熊爸爸变老了。熊宝宝遇到了喜欢的人,他们在一起后生下了一只胖胖的小宝宝。熊宝宝成了熊爸爸,熊爸爸成了熊爷爷。

    新上任的熊爸爸问熊爷爷:“如何做一个好爸爸呀?”熊爷爷佝偻着腰,缓缓道:“慢点慢点,别跑……”

姜士冬(23岁) 长春师范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0日 07 版

父爱无声
月光下的父亲(小说)
余晖下苍茫的背影
父亲的背影
多年父子成兄弟
爸爸树
如何做一个好爸爸(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