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思政课面向未来如何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许子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1日   09 版)

    “没有宽广的视野和扎实的理论功底、科学的讲授方法,不可能讲好、讲深、讲透思政问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兼分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程美东在近几年思政课的改革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新问题。

    相较于思政课教学方法探索热火朝天的局面,程美东发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则要冷清得多。然而,只有提高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水平,才能做好教学。他认为,必须要思想理论上下功夫,在学术上下功夫,走学术讲政治的路径。

    如何讲好思政课?程美东认为,关键要眼界要广、思维要新、知识要宽、认识要准。在涉及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的概念时,一定要有战略高度、全局高度,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过去、现在、未来的统一中理解其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思政课的难点也在于此。

    “大思政课”建设如何更好地持续发展?程美东认为,根本上取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得好不好。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把思政课教好;把科研搞好,提供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把人才培养好,让学生成为其他学科无法替代的优秀人才;做好社会服务,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得好不好,根本上取决于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得好不好。”新时代下,大批青年教师加入思政课队伍,为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准备了大批人才,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何培养青年思政教师,程美东认为,新时代的思政课对青年思政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要养成持续成熟的政治认知。完全合格、优秀的思政教师必须要对主观的社会事务保持正确的政治态度,必须要在专业学术问题上能够有深厚的理解;二是要培育敬畏工作的职业精神,产生发自内心的崇高感;三是要具有打通中外之后的笃定自信;四是要滋育广博的学习兴趣。青年学生应该在学校教学中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复杂现象,因此,教师就要在多学多思中把才智发挥到实践中。

    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需要把握哪些方向和研究哪些问题?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逄锦聚认为,面向新征程,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全面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首先,进一步提高思政课质量,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和亲和力。经过多年改革深化,思政课的地位得到空前加强。但面对新时代和世界变局的要求,思政课发展还不平衡。因此,要更加准确全面把握时代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更加准确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和思政课教育特殊性。

    其次,进一步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和教材建设。面对新时代、新形势,要进一步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的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作为思政课的丰富内容聚魂育人。

    再次,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整体水平。

    第四,深化课堂教学方式改革,实现学校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时代大课堂有机结合,实现学校与社会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兼分教指委副主任、武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佘双好看来,新时代党对思政教育的探索,坚持初心使命,把思政教育作为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的优势。

    他认为,在新时代下,思政教育更要强调主动出击,掌握领导权和话语权,帮助学生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此外,思政教育部署也要强调全员与专业结合,不仅要求思政教育部门和一线工作者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而且其他各方面人员也都要围绕思政教育目标同向同行,实现立德树人协同效应,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许子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1日 09 版

融入社会实践课堂 大思政有大思路
大思政课面向未来如何发展
思政老师如何让00后学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