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吉林珲春:返乡青年奋斗逐梦“致富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1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今年是郎海涛返乡创业的第七个年头。2015年,他辞去在俄罗斯的工作回到吉林省珲春市,办起苹果种植合作社,种了近百亩果园,把家乡苹果销往全国各地和国外。

    珲春隶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吉林省陆地边境口岸城市。1992年,国务院批准珲春市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边境城市,珲春由此走上跨越发展之路。如今,开发开放中的珲春已成为东联中俄乃至中欧的新通道和“大图们江开发开放经济带”的重要枢纽。

    “家乡已今非昔比。”近几年来,像郎海涛这样从国外、省外返回边境小城珲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些在奋斗中挥洒汗水的青春,让珲春更加朝气蓬勃。

    返乡创业浇灌出致富“金银果”

    珲春市板石镇孟岭村是郎海涛创办的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所在地。每年5月初,孟岭村会成为苹果花的海洋。这里地处图们江和珲春河交汇处,昼夜温差大、气候冷凉、土壤含硒,为孟岭村发展苹果产业提供了独特优势。

    郎海涛刚返乡时,家乡不少年轻人外出谋生,而他把这看作是机会期。他的合作社吸纳了100多名农户,种了5000多棵苹果树。迎着电商兴农的东风,郎海涛利用直播带货、电商平台、社区团购、助农认养等方式,把家乡的苹果销往全国各地,以及俄罗斯和韩国。

    今年44岁的姜东珍是孟岭村党支部书记,曾在外打工10多年。回到家乡的他,被村民推选为“当家人”,带领村民一起用苹果致富。

    姜东珍介绍,现在板石镇苹果种植规模达到550公顷,年产富硒苹果约2500万公斤,年产值约3000万元,村里人均收入4万元。孟岭村不仅卖苹果,还形成了集种植、储藏、销售、加工、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链,苹果成了孟岭村致富的“金银果”。

    当年,四川大学毕业的朴光虎放弃高薪工作返乡种地,父母和朋友十分不理解。2016年春,通过学习考察,朴光虎开始在英安镇英安村试种水稻。第一年育苗出现差错,补苗时增加不少成本。当年还赶上台风,水稻大面积倒伏,减产严重。

    经受了种种考验,朴光虎意识到,农村发展要走得长远,需要发展循环经济。他尝试稻田养鸭,小规模养殖黄牛,把水稻、玉米的秸秆加工成饲料喂牛,将牛粪作为农家肥施入田中,循环农业逐渐成形。去年,朴光虎在村里建起大米加工厂,实现了水稻生产加工的一体化。

    “尽己所能,为家乡发展作贡献。”返乡种地的第一年,朴光虎通过土地流转,把村里14户贫困户吸纳进他的种植合作社。两年后,在朴光虎和村里帮助下,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绿美边疆小城重现生机

    走进马川子乡红星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朝鲜族马尾房、粉刷一新的栅栏、干净整洁的村路令人眼前一亮。

    红星村有个积分超市,每天都有村民凭卫生环境积分来兑换生活用品。这个环境治理的“良方”来自85后红星村党支部书记姚远。

    红星村是典型的边境村、空心村,老龄化严重,这几年常住人口只有60多人。“别看村里人少,一样能大有作为。”2019年,原本在珲春市委机关任职的姚远,主动竞聘担任红星村党支部书记,他希望自己能“更接地气,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珲春市开展“千村示范”创建活动,姚远通过在村里建设党员示范路、推行村小组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带着村民整治人居环境和完善基础设施。

    姚远通过“党建+村民居家养老”模式,开通居家养老微信群,由专人为老年人提供餐饮、文娱等居家养老活动,还开办党员惠民服务超市,为老人送货到家。

    “年轻干部就是好点子多。”红星村村民林贞子说。姚远的加入让红星村恢复了生机,在外地居住的老年人和打工的年轻人开始陆续返乡。今年,红星村的常住人口增长到100多人。

    对敬信镇九沙坪村的村民来说,每年迁徙时节,上万只大雁飞到稻田里吃粮食,曾让农户苦不堪言。而现在,大雁吃的稻米越多,村民越高兴。村民和大雁不仅能和谐共处,同时兼顾了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保护。

    九沙坪村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处的敬信湿地。这里湖泡连片,是水稻产地,也是候鸟栖息地。2015年,九沙坪村护鸟队队长林魁成立大雁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科研机构专家的指导下,经过多年种植和尝试,大雁米实现了稳产。

    大雁米因大雁而得名。在大雁米生长过程中,村民不再驱赶大雁等候鸟。秋季收割时还专门在田地里预留稻米,留作大雁的补给。大雁采食稻米时,留下的粪便则会成为稻田的优质农家肥。

    现在的敬信湿地,不时有虎头海雕、白尾海雕等猛禽现身。每年飞来敬信湿地的鸟类有60多种,其中有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等8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珲春成为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

    珲春开发开放30年来,绿色版图在不断扩大。据了解,珲春市森林覆盖率达86%,野生动植物资源有1270多种,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分布数量居全国之首,享有“虎豹之乡”的美称。

    跨境电商为青年创业带来新机遇

    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的珲春,区位优势明显,跨境电商成为引领吉林省对俄罗斯开放的新引擎。

    2018年8月,珲春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创新实施一个平台推送数据、一个仓储查验比对、一个卡口通关过货的“三个一”模式,创造了良好的通关环境。2019年,珲春综合保税区成立,在东北地区率先开通了跨境电商包裹国际公路运输业务,货物从珲春发出,三四天就可以到达莫斯科。

    近来,珲春跨境电商发展迅猛,2019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为3.5亿元,2020年这一数据攀升至近10亿元,2021年突破20亿元大关。这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电商青年来珲春创业逐梦。

    多由年轻人组成的畅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7年进驻珲春综合保税区。29岁的闫禹辰担任总经理助理一职,负责日常业务进度跟进和外部事务接待等工作。

    老家在吉林通化的闫禹辰已定居珲春。在他看来,珲春作为口岸城市,山水秀丽,是跨境电商创业和生活的好去处。

    2021年年底,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项目招贤纳士。目前,园区已吸引进口商品和特色产品零售、电商、物流、外贸等50家企业入驻。

    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改革创新局负责人孙居峰介绍,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是以发展电子商务、互市贸易为主要方向的电商产业孵化中心,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办公、跨境商品展示展销及跨境商品储存场所。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将设置会展中心、中俄双创基地和电商孵化基地。

    今年,24岁的王致颍率电商团队入驻珲春境电商产业园。在王致颍看来,园区有租金减免和提供办公设施等政策,通过校企联合、就业见习基地等形式,还可为初创企业推荐电商人才,解决企业招工难题。

    王致颍的团队主要从事手绘、首饰和电子设备等电商销售。目前,6人的初创团队每月销售额约15万元。“这是个不错的开始。”王致颍对他的电商创业之路充满期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1日 01 版

坚定信念 脚踏实地 拼搏奋斗 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
胸怀天下谋大同
郫都年轻人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
吉林珲春:返乡青年奋斗逐梦“致富路”
回归25年 爱国爱港青年是最大受益者
“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写入浙江省党代会报告
2022高招季 院士说专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