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郫都年轻人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四川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雷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1日   02 版)

    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种地”这个词正在被一群年轻人重新定义。

    自称“从未下过田”的李光菊,正以全新的模式挑战“增产不增收”的困境;邻村的易奉阳则以机械化为突破口,决心“让老百姓看一下以后的农业怎么做”;马术教练姚少双回到家乡青杠树村,立志“盘活农村资源”……

    郫都区位于成都平原核心区。历史上,这片千里沃野在都江堰的滋润下,创造了富饶的农业文明。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考察,对这里的乡村振兴寄予厚望。

    在战旗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总书记的讲话,在郫都青年的心中播下了振兴乡村的理想。总书记来村里考察时,李光菊和易奉阳就在不远处的人群中。他们在现场真切感受到总书记对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的关切。

    “这几年,我们花大力气搞非粮化整治,就是为了把耕地真正用在粮食生产上面,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谈起最近正在忙碌的工作,火花村党委书记易奉阳说。

    但这并非易事。郫都区毗邻成都中心城区,地理位置优越,耕地里种花木、种水果比种水稻挣钱。想让农民放弃经济价值更高的作物而改种水稻、玉米,需要有足够的说服力,于是,这名33岁的年轻村支书决心用新的模式推动粮食种植。

    他们引入外部资源,摸索出了“国有平台公司+村集体+家庭农场”的模式,让机械化代替人力,使粮食生产不再像祖辈那样拼苦力,让农民看到了高效率的粮食生产方式。

    另外,全村通过发展烘干、冷链、加工等第二产业,及民宿、餐饮、研学等第三产业,实现集体经济和村民个体的增收。经过两年的努力,全村的粮食种植面积已经达到约1000亩。

    作为战旗村党委副书记兼团支部书记,李光菊则另辟蹊径。他们引入现代农业企业种植藜麦等高附加值的粮食作物,既保障了粮食生产,也提高了种地的附加产出,农民也乐意把耕地用来种粮食。

    近年来,郫都区启动了青耀乡村“十百千万”工程,通过实施示范点引领、领头雁培育、归巢燕引回、新农人柔引四大行动,打造了10个青创服务小站,孵化成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发展促进会,吸纳、培育了100名青年致富带头人,辐射带动1000余名青年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此外,“青春志愿·靓在乡村”等志愿服务项目吸引了1万余名大学生下乡实践。广大青年踊跃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立志在土地上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的青年越来越多。

    杨涛就是在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发展促进会主办的沙龙上找到创业机会的。在交流中,他得知成都市正在围绕川西特有的林盘风貌发展乡村旅游,还了解到郫都区安德镇广福村恰好有这样的招商项目,于是决定在那里投资。

    如今,杨涛在当地打造的泥巴小院乡村主题文创体验园,以火锅为主要消费业态,并融入郫都林盘特色、广福韭菜文化,还带动周边农户3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项目预计每年向村集体分红近15万元。

    年轻人的不断加入,给郫都区的乡村注入了活力。90后姚少双是一名马术教练,后来自己创办了马术俱乐部。2016年,他一头扎进了乡村振兴事业。

    “当时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都市区来的近郊游客常常把村里堵得水泄不通。”姚少双说,每年百万人次的游客量让他看到了乡村发展的机会。但他也注意到,游客们游玩之后却没能带点东西走,旅游经济的潜力还有待挖掘。

    于是,他发动村里的31名年轻人,组建了乡村旅游合作社,开发更具体验感的旅游项目,比如让游客体验传统的榨油工艺,还开发了菜籽油、老酒等农特产品,“让游客后备箱装满了走”。

    姚少双说,合作社成员都是村里一批有能力、有情怀、有志于家乡发展的年轻人。他自己则被推选为郫都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发展促进会会长。

    作为会长,姚少双期待着年轻的同仁能给乡村发展带来更多的新思路。比如,他们最近正在研究启动村里的露营经济,让城里的游客在村里有更好的游览、消费体验。

    “这些都是老一辈农人所想象不到的发展场景,青年要把乡村振兴的这一棒接好。”姚少双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雷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1日 02 版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
青春心向党 百年再启航
“青年大学习”2022年第17期上线
陕西省第八次少代会闭幕
福建开展“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
郫都年轻人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
回归25年 爱国爱港青年是最大受益者
胸怀天下谋大同
“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写入浙江省党代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