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小”学校也能有“大”服务

苏州城市学院团委筹备组负责人 崔苏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3日   05 版)

    2021年,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转设为苏州城市学院,作为一所“小”大学,苏州城市学院团委深入开展大学生就业帮扶陪伴行动, 始终把握“三个一”的准则,积极探索提升学生社会化能力的有效路径。

    紧跟“一个调”

    苏州城市学院是一所“小”大学,每年的毕业生约为3000人。对于这些毕业生,我们切实做到了了如指掌。以2021届毕业生的毕业去向来看,就业为毕业生主要去向选择,占比为71.38%,毕业生留在苏州就业比率为63.43%,就职岗位与所学专业的相关度为63.15%。通过显性数据和深入动态的随访了解,我们明确了我校毕业生的实际情况以及实际需求。就业帮扶工作也因此确定基调,那就是锚定“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特色化”的办学方向,密切联系地方,提升我校学生与地方需求的适配性,从观念上引导同学们着眼地方、服务地方、扎根地方。

    拧成一股绳

    “小”大学如何实现资源的有效协同?我们的答案是“拧成一股绳”——校团委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形成紧密交流、有机协同的工作合力。在实际帮扶工作中,我们可以做到共享一份动态数据清单:现有的各专业就业方向、就业进度、学生就业预期、困难清单等一览无余,通过实时信息的动态更新,我们在最大程度上实现资源共享、精准发力,有效提升了就业帮扶工作的实效性、影响力和美誉度。

    下好一盘棋

    “小”大学也能实现“大”服务,助力学生成长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校团委协同学校招就处施行“五个一”帮扶陪伴行动。一次心理团辅减压力——依托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紧扣增进沟通合作、增强团队凝聚力主题,帮助学生提升职场适应力。一场招聘活动促成功——开展“百校千企万岗”专场招聘会等活动,精心挑选一批专业度强、适配度高、社会认可度好的企业入校双向选择,为广大同学提供实际的就业机会。一批专业讲座增能力——举办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就业观引导微团课,邀请优秀校友进行主题分享,同时通过线上直播、视频录制等方式,实现更大程度和更大范围的宣传引导,助力广大学生发掘潜力、突破极限、提升自我、登上更大舞台。一次交流实践长见识——通过暑期社会实践、青马工程实践教育、志愿服务、团日活动等活动提升同学们的实地体验,同时加强优秀实践项目和优秀个人的经验分享,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提升就业竞争力。校企联动开展“名企有约”走访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和求职方向,组织各系学生有针对性、有选择地参加,促进全面直观了解,提升招聘效率和转化率。一支团干队伍助成长——落细落实团干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学生会组织加强就业实习提案的征集反馈力度,切实做好全过程陪伴、全过程引导、全过程帮扶工作。

苏州城市学院团委筹备组负责人 崔苏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3日 05 版

张先翱:如果有100个志愿,我愿都写“少先队”
帮扶学生精准就业的“四大员”
“小”学校也能有“大”服务
服务青年成长 团组织不缺位
青年发展型城市:城市更友好 青年更有为
青年人才 分类培育
青年力量创新争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