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服务青年成长 团组织不缺位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 余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3日   05 版)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隶属于省交通运输厅,具有交通特色。学校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和就业对口率都比较高。2021届2847名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98.7%。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在学校党委、上级团组织的指导关心下,在学校招就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校团委充分发挥服务青年成长的作用,多角度开展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

    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做好就业价值观引领。校团委发挥共青团工作的特色优势,依托“开学第一课”“信仰公开课”等品牌活动,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走进校园做宣讲、开座谈会,教育引导毕业生调整就业心态,端正就业观念。

    二是推进多要素联动,提升学生社会化能力。依托上级团组织的丰富资源,校团委积极推动“返家乡”“三下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等活动,为毕业生提供一系列与社会有效对接的平台,引导并支持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另外,校团委借助“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种创新创业赛事,提升学生创业就业能力。2021年,校团委与团省委、团市委联动,开展两场“百校千企万岗”直播荐岗活动。其中,12月面向全省西藏籍毕业生开展就业推荐专场,活动覆盖近两万人次。

    三是聚焦重点和关键,实现特定群体精准帮扶。校团委组织专、兼职团干部开展针对贫困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通过建立“一生一策”、 落实“四个一”,即一次点对点交流,一次就业指导咨询,一次职业技能培训,一次优先就业推荐,全程化、动态化掌握学生就业状况。校团委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是少数民族学生。学校西藏籍学生占少数民族学生比例的90%,人数较多。通过调研发现,西藏生的就业观念、生活习惯与内地学生有较大区别,多数西藏籍学生特别想回区内就业,但职业选择集中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就业路径较窄。对此,校团委专门举办西藏生座谈会,邀请在内地就业的西藏籍学生作专题分享,同时邀请团西藏区委的有关专家对区内区外就业政策进行解读,切实帮助学生拓宽就业途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整理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 余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3日 05 版

张先翱:如果有100个志愿,我愿都写“少先队”
帮扶学生精准就业的“四大员”
“小”学校也能有“大”服务
服务青年成长 团组织不缺位
青年发展型城市:城市更友好 青年更有为
青年人才 分类培育
青年力量创新争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