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双课堂”的成长新增量

——“伙伴计划在行动”系列报道(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3日   06 版)

    “大风吹!”“吹什么!”“吹穿蓝色衣服的人!”

    周末,河北省丰宁县人才家园社区学校的操场上传来孩子们的欢笑声。这是丰宁县爱心益族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在带着社区的孩子们体验“周末小课堂”特色活动。

    作为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的执行组织,协会在社区开办“四点半课堂”和“周末小课堂”的“双课堂”活动,组织少先队开展校外实践,帮助孩子们增长见识、增进友谊,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带来了新增量。

    放学后的美好时光

    人才家园社区学校是“四点半课堂”的根据地。每天下午放学后,协会的志愿者们按时来到学校教室,带着孩子们一起学习知识、体验生活。志愿者们从知识学习、动手实践、志愿服务三个关键环节着手,推出了以传统文化、文体艺术、公益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双减”精彩课堂矩阵,让孩子们在“四点半课堂”中学起来、动起来、玩起来。

    滕氏布糊画传承人滕艳春老师的课很受欢迎。“我主要为社区青少年讲述布糊画的传承故事,教教他们如何制作布糊画”。课堂上,滕老师生动地讲述了布糊画的历史,孩子们跟随着滕老师的故事,时而紧张,时而欢笑。在滕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亲手做出了一幅幅简单却生动的布糊画。一个孩子说,“感觉传统文化真的太有意思了”。

    “我们将继续开发特色课程,将科学知识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给孩子们提供动手操作、探索发现、创新思维的平台,让他们尽情享受快乐的课堂时光,感受家乡文化的魅力。”协会会长隋宏悦说。

    周末快乐不打烊

    周末的社区学校是社区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因为这里有“周末小课堂”,“大风吹”“妙手解千结”“风筝DIY”等课程充满趣味。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学知识、做游戏,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个有趣、充实的周末。

    “风筝DIY”课堂上,志愿者首先为小朋友讲解了风筝的绘制要领、选色配色及制作流程。小朋友把未经上色的风筝在桌上小心地摊开,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任意挥洒笔墨、油彩,将心中所想在风筝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很快,栩栩如生的老鹰、绚丽多彩的蝴蝶、活泼灵动的蜻蜓……一个个独一无二、充满童趣的风筝逐渐成型。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风筝放飞,活动现场一片欢乐。

    协会工作人员孟宪波表示,他们会结合学校的教学安排以及孩子们的意愿,每周末在学校举办各类主题的“周末小课堂”,和孩子们共度一段快乐时光。他告诉记者:“希望这份关爱在孩子们心里种下友爱的种子,在他们长大后能反馈给社会,温暖更多的人。”

    家门口的少先队

    “这是厨余垃圾,这是有害垃圾,这是可回收垃圾。”社区里,一群少先队员正在校外进行实践活动,一边清扫垃圾,一边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为推动新时代少先队组织改革创新,团丰宁县委着力打造“社区+学校+团工委”的校外少先队组织体系,与人才家园社区小学、人才家园团支部共建丰宁首个社区少工委——中国少年先锋队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才家园社区工作委员会。社区少工委同爱心益族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将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活动与社区“双课堂”相结合,为社区困难居民提供卫生清扫、书报阅读、爱心跑腿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感受少先队员的荣誉感,体会奉献的获得感。

    “社区‘双课堂’组织开展少先队校外实践活动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少先队员加入。”团丰宁县委书记苏蔓介绍,“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13次少先队校外实践活动,230人次参加,充分发挥了少先队员在社区基层治理中的先锋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丰富实践活动内容,进一步提升实践活动的体验感、获得感,吸引更多的少先队员参与进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3日 06 版

超20万残障人士快乐旅游,不是梦
5年帮扶200名青少年回归正常生活,秘诀何在
“双课堂”的成长新增量
江苏洪泽:“青牛逐梦”促青年精神素养提升
贵州桐梓:加快培育乡村领头雁
山东冠县:“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