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攀向“微笑曲线”更高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实习生 闵威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8日   05 版)

    “只要你走上了工业化的道路,你就要不断地向上攀登。”我们要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帮助企业迈向产业链、价值链的更高端。

——————————

    一边是“中国制造业外移”“越南制造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声音,一边是跨国企业正悄悄加码在华投资。

    国际知名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最近宣布,计划在青岛投资建设生产供应基地并设立区域总部,成立以罕见病为主题的创新中心、生命科学创新园及产业基金。全球最大的清洁设备和清洁解决方案提供商德国卡赫计划再投资1亿元,在苏州工业园区打造研发中心。西门子医疗上海实验室诊断工厂预计将于2022年年底在上海浦东落成,届时将成为其在亚太地区首家体外诊断试剂生产基地。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稳定,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也在加速落地,建厂、招人、立项,马不停蹄。并且,这些外企在华加码的投资往往聚焦高新技术领域。

    手机行业的变化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出口手机同比下降1.2%,至9.5亿部,但产值却增长了9.3%,至9447亿元。像手机行业一样,许多行业已经或正在告别组装代工时代,试图向“微笑曲线”两端的更高处攀升。

    向“微笑曲线”要更高价值

    产业经济领域的“微笑曲线”理论认为,价值最丰厚的区域集中在价值链的两端,即研发和市场;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研发设计往往是全球性的竞争,市场营销则主要是当地性的竞争。这一理论的提出者、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认为,在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中,加工制造产生的利润较低,产业未来应朝着“微笑曲线”两端发展。

    过去十年,中国的制造业竞争力逐步提升。工信部数据显示,2012-2021年,中国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6.3%,远高于全球水平;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0%左右提高到近30%。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中国有四成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在制造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一些以组装代工为主的企业从广东等地转移到了东南亚国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也注意到了这个现象。“大量的产业向越南、向东南亚移动也表明了广东经济发展水平的成就,因为你有成就,所以中低端产业才要离你而去。”日前,他在一场线上研讨会上说。

    “自古华山一条路,只要你走上了工业化的道路,你就要不断地向上攀登。”唐杰指出,今后更多中低端制造业企业可能会转移到东南亚国家,我们需要做的不是简单呼吁企业“不要走”,而是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帮助企业迈向产业链、价值链的更高端。

    事实上,中国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的攀升之路早已开始,并且已有不俗成效。

    未尽研究是一家关注科技创新与产业链的研究机构,该机构梳理了苹果产业链上的企业变化,后者被认为是竞争最激烈的产业链之一。研究发现,2019-2021年苹果产业链中位于中国大陆的制造工厂的占比从48%小幅减少到42%。这些减少的苹果产业链工厂中,有不少从事的是组装等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与此同时,苹果在2021年的供应商名单里增加了14家新的中国供应商,而且大多为光学元件、传感器和连接器等高价值、知识密集型制造企业。

    “很多人可能只看到苹果在越南设了一个厂,但是苹果在中国也在扩大产能,比如AR/VR设备等,这些(消息)没有得到那么多关心。”未尽研究创始人周健工认为,应当看到中国有大量位于产业链中游的技术,而且正在转型升级,这既是“世界工厂”的基本面,也意味着未来的更多可能。

    不仅是“世界市场”,还要做“世界实验室”

    “我们在中国的朋友圈将会越来越大。”国际芯片巨头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近日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表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人口基数比较大,同时在技术、资本、人才等方面有深厚的积累,很多技术应用在中国都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因此他们看好中国长期的稳定发展。

    从2019年至今,高通每年在中国的投入都保持两位数的增幅。如此大力度的投入,很大程度上源于这个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规模,以及成为“世界实验室”的潜力。

    以高通所处的ICT领域为例。在市场方面,中国已建成5G基站数量超过160万个,占全球60%以上,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到5.2亿,全球占比超过80%。而在技术方面,中国声明的5G标准必要专利占全球总量的近40%,位居第一。

    一些加工制造工厂转移出去的同时,大量高技术投资也在国内落地生根。

    据孟樸介绍,高通已在青岛与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歌尔股份等机构或企业设立了联合创新中心。2021年,高通还在青岛举办了扩展现实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并宣布成立XR产业投资联盟。而在节能环保领域,全球500强企业霍尼韦尔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的上海宝氢气体工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为上海宝氢提供先进的氢气净化提纯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共同推动氢能在中国市场的生产与开发。

    全球化智库(CCG)与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共同研究编著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1-2022)》蓝皮书指出,2020年外商投资企业中的高技术企业占有较大比例,企业数量占比28.3%,实际投资金额占比28.6%;而在2021年,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7.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19.2%。

    全球化智库研究指出,2021年外商投资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跨国公司总部和研发中心落地中国。例如,2021年在上海,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的总部和研发中心相继落地、升级,全年共建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家、研发中心25家。

    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2021年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60%的欧资企业将扩大在华业务规模,比2020年提高8个百分点。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66%的美资企业计划在中国增加投资,比2020年提高3个百分点。

    要把以前的时间追回来

    知名商务咨询机构普华永道发布的《2021在华日本企业发展调研报告》显示,有91%的受访企业表示在未来3-5年内会保持现有规模或扩大在华投资,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是日企未来投资优先考虑的区域经济集群。

    不过,广袤的中西部地区目前仍然是吸引外资,尤其是高技术投资的洼地。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东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占比分别为85.4%、5.9%和5.4%,比例差异仍然非常明显。

    全球化智库在报告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供应链受阻和能源流动受阻是外资企业在中国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建议外资企业在中国拓展下沉市场,更多地接近目标客户和市场,以降低劳动力成本,同时也契合了中国的产业转移趋势。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应制定相关政策吸引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建议以政策措施或平台建设等手段,鼓励外资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同时也可实现产业转移和东中西部协调发展。

    决策层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就《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公开征求意见,主要修订内容一是持续鼓励外资投向制造业;二是持续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三是持续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中西部目录根据各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优势和招商引资需要,新增或扩展了有关条目。

    “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劳动力成本相对还是低的,我们的劳动力素质显然比东南亚一些国家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因为交通、物流不太方便,中西部地区以往在承接产业转移上比较吃亏,但这些年已建成全世界最大的铁路网,而且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新的出海通道已经打通,这些都在提升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的吸引力。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指出,“中西部地区完全有可能承接这些产业。如果我们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中西部提高一下,跟越南相比同样有竞争性。”

    在他看来,放眼全球没有哪个经济体的产业效率、上下游配套能比中国更高、更好。经过年初几个月的疫情影响后,各地应该尽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更重要的是把以前的时间追回来,我们要跟时间赛跑,跟疫情赛跑,跟世界变化的变局赛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实习生 闵威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8日 05 版

“世界工厂”的溢出效应
攀向“微笑曲线”更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