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毕业路上的蓝楹花

刘琴 (22岁) 西南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4日   07 版)

    我学校宿舍前有一排蓝楹花,只要打开窗户就可以看见。当我刚返回学校时,就看见了它盛开的样子,一大束一大束、一大朵一大朵的蓝色小花聚拢在一起,谈论着盛开的毕业季,仿佛正思考着我们将去往何处。

    记得上次花开的时候,同即将毕业的学姐看完电影,我们走在蓝楹花树下,听她说专心做好一件事情,学成就能奔赴期待。我说想去基层,想回乡村,想为人民服务,做一个很有情怀的人,我们都有美好的未来。

    后来,我积极准备基层选调生考试,笔试、面试之后,一年就过去了。重返学校,等待线下考察。疫情下行道旁的蓝楹花再次花开,越看越美丽。当我悲伤的时候,看其他的东西就很美丽,比如落花,我等待着考察人员的到来。在这一日又一日的等待之中,我即将毕业了。

    人们从来不怕告别,只是怕没有更好的去处,特别是身边的人都有了不错的未来时。寝室里有人保研,有人考研,有人出国,有人去了国企,还有一个人没有着落,那就是我,我慌了。我开始全天待在图书馆里,不是看书,而是在找工作,智联的简历投到了上限,得到的回应却寥寥无几。原想着那就去国企吧,但是春招、秋招已过,国企目前人的招募已经满了,不然私企也可以,总是要找一份工作,一看工作只有三千,有五险无一金。我觉得自己错过了很好的机会,未来无望。我们这里蓝楹花飘落的日子,往后在去往图书馆的路上、前往面试的路上,我都能看见它,这让我觉得很熟悉,让我焦虑自己将去何处。我望着蓝楹花,它的花语是在绝望中等待,可花期就要过去了,雨水打落了花瓣,我将飘落何方?

    风吹落满树的花,我忽然理解了,花语为随遇而安。抓不住的机会都不是属于自己的机会。坚持自己的理想没有错,去尝试新的机会也没有错。越长大越会发现,自己只能把握事情的一部分,未必就能事事如意,往往另有安排。我们尽力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情没有做成,天未必就塌了。保不了研还可以考,不考研还可以考公考编制,不考编制还可以考虑国企,不去国企还可以去私企,只要你想,总是有路可走,在这蓝楹花飘落的日子,总有地可以生根。

    “蓝楹花开,学子成才,万物长大。”毕业典礼时,蓝楹花谢,结出了果子。也就是在这天,我接到了考察的信息,过后体检,入职,有了自己的归处。回望过去的毕业季,我忽然明白,蓝楹花或许还有另一层花语,它由我们亲身经历写就,这正是毕业季的蓝楹花的花语:也许前路迷惘,要跟随心的方向前行,在绝望中也不放弃,终会到达你期望的地方。如果你有梦想,就要去捍卫它,努力并骄傲地实现它。

刘琴 (22岁) 西南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4日 07 版

毕业季
归来仍是少年
别害怕遥远,别害怕以后,还请继续歌唱
每一次的毕业都是小径中的节点
告别了他,告别了室友,告别了四年青春
山水一程,珞珈永在
离别的答案是不虚此行
毕业路上的蓝楹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