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离别的答案是不虚此行

倪天佶 (27岁)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4日   07 版)

    今年6月的上海不如往年炎热,吹拂的晚风中带着丝丝凉意。图书馆前的绿色大草坪上格外热闹,穿着黑色、蓝色、红色学位服的学生正兴高采烈拍着毕业照,粉色、黄色、白色的绶带从远处看格外显眼——又是一年毕业季啊。去年参加学兄学姐毕业典礼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一晃迎来了自己毕业的日子。今时今日的我,相比以往的历次毕业,心情倒是平静了许多,或许是习惯了聚散离合是人生中的常态,或许是对友谊的笃定,再或许,深谙有些人、有些事,一旦遇见已经是最大的圆满。

    毕业是对离别的一次预演,也给了我们一次审视内心的机会。它告诉我们一切都是有限的,爱吃的食物、喜欢的书、想见的人,都有既定的次数和终点:最后一次在图书馆的落地窗前看书,最后一次吃玉米炒葡萄,最后一次和同学对望。年少的我们总以为无忧无虑的时光是人生的常态,但其实这些时光只是短暂划过的流星,是漫长的人生旅途中的惊鸿一瞥。

    很多年后的某一天,当我们下意识开始计较某一件事的报酬和价值,是否会回想起少年时代的浪漫、热情和义无反顾。我热爱校园,因为这里有着纯粹的热忱和奋不顾身的欢喜。这些东西十分可贵,是从指尖溜走的风,是三伏天里的冰,是冬日里的木炭熄灭后的火星,是映在红墙上斑驳的树影。人生中有多少时间允许我们这样去“挥霍”和“虚度”呢?在一通电话可以打到天南海北的今天,还有人愿意花一晚上时间,围绕着宿舍区循环散步,只为一秒擦肩而过的偶遇;在图书馆一坐就是一整天,不约而同抬头时,四目相对后的羞涩一笑;或约上三五好友,在ATM机前的水泥上铺上一块野餐垫,一边嗑瓜子一边吹牛,畅谈到天边露出鱼肚白……

    真挚的情谊需要小火慢炖,而熬这一碗温热的汤我用了三年时间,辅料是丽娃河畔清风拂柳,初秋晚晴一地秋叶;主料是一路走来的同窗,是一丝一缕织成的羁绊,是相视一笑无需多言的默契。汤成,味甜,这碗汤没有名字,并非所有的感情都可以被命名。这里没有复杂的事物和语言,每个人都简单和真诚,纯净和明朗如日升月落一般平常。他们会把喜欢的人的每一句话当作阅读理解,会反复听爱慕之人分享的每一首歌,会期待每一个醒来的清晨。回忆中有手拉手走在梧桐树叶下的甜蜜,也会有遗憾、苦涩、不甘,有辗转反侧、彻夜无眠的心事。这些值得细细咀嚼的感情啊,终会发酵成记忆里挥之不去的醇香。即使往后面对生命中的寒冬,这一丝温暖都足以让我们直面凛冽风霜。

    毕业意味着我们即将告别青涩和年少,面对纷繁复杂的未来。北岛曾说:你没有如期归来,这正是离别的意义。但现在想来,人生的大部分离别,似乎都没能约好归期,那就挥一挥手吧,潇洒离开。如果我们无法阻挡时间的流逝,起码可以将这抹惊鸿之影珍藏心中。有些美好的人和事,看过一眼就算不虚此行。

倪天佶 (27岁)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4日 07 版

毕业季
归来仍是少年
别害怕遥远,别害怕以后,还请继续歌唱
每一次的毕业都是小径中的节点
告别了他,告别了室友,告别了四年青春
山水一程,珞珈永在
离别的答案是不虚此行
毕业路上的蓝楹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