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没几辆车就修12车道 “面子”决策人民不会满意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6日   07 版)

    7月2日上午,安徽省召开16个省辖市二季度工作评议会。会上,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专门批评了个别干部“虚、躲、冷、粗、假”的问题,并指出“作风问题背后是政绩观问题”。他举例说,某县经济体量靠后,修马路却修了12车道,跑在路上的车却没几辆。好做面子工程,不做里子工程,是一些干部政绩观发生偏差、决策失误的具体体现。

    针对这些问题,郑栅洁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处理好显绩和潜绩的关系,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显绩,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立长远的潜绩,杜绝急功近利的短视心态。

    新闻报道并未指明郑栅洁所举的案例发生在安徽哪个县。然而,对于这类现象,全国许多地方的居民都不会感到陌生。“面子工程”不是新词,而是人民群众厌憎已久的老问题。放眼望去,不论是过度宽敞的马路、还是过度豪华的政府建筑、过度气派的地标雕塑,都曾引发群众发表意见,成为新闻的“主角”。

    马路宽、大楼新、地标气派,单独说起来都不是什么坏事。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表面功夫”不能被排到过高的次序上。倘若一个地方财政预算宽裕,多在基建领域投入一些,以前瞻性的建设拉动发展,百姓未必会有什么意见。然而,在当下的现实中,全国财政都要过“紧日子”,没有哪个地方政府敢说自己手里的钱多得花不完。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政府的每一分钱都必须省着花、算着花,花在人民需求最迫切的“刀刃”上。

    凡是被点出存在“面子工程”问题的地方,都有不少更重要的问题等着政府出钱解决。人们不是不喜欢行驶在12车道的马路上,而是无法眼睁睁地看着本地的财政资源“绕过”民生需求,直奔“面子”而去。爱面子的人不少,但面子无法脱离里子而存在。在一个口渴至极,欲求水而不得的人面前,用大桶大桶的水浇花,本身就是一种恶。

    此前,曾在年财政收入不足10亿元的情况下,举债近两亿元修建“天下第一水司楼”的前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独山县,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对外人而言,哪怕只看照片,也不难感受到“水司楼”的恢弘气派,但对正在奋力脱贫的本地人而言,这栋漂亮的建筑却如同一根刺,刺痛着他们的心。放着“里子工程”不去做,“面子工程”越是漂亮,越能反衬出一地政府部门的失职。

    或许有人认为,现在中国富起来了,不比几十年前,宽敞的马路早已不是大城市的“专利”。但是,任何市政工程都要花费公帑,不论成本是高是低、财政能否负担,政府上马工程之前,都该先问一问群众是否需要。如果一个地方根本没有那么大的人流车流,就算出得起钱,也不该如此轻率。“有权不可任性”,决策者每时每刻都应扪心自问:自己作出的决定究竟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祉,还是为了政绩乃至个人喜好。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6日 07 版

没几辆车就修12车道 “面子”决策人民不会满意
“上大学就好了”?心理问题拖延不得
与社会需求脱节,导致企业招工难学生求职难
实习生冒名招“代工” 别当恶作剧看
数字政府建设理应兼顾共享与安全
实习越来越“卷” 焦虑如何抚平
能者上庸者下 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
上门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