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启动首次申报

10年内将投入100亿元支持基础研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6日   04 版)

    本报北京7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备受科技领域关注的“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正式启动申报,申报时间为2022年7月1日至9月30日。

    今天,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主席施一公,通过视频向中青年科学家群体发出邀请:“雄心勃勃、年富力强、敢于担当,敢于在人类未达之境中全力以赴探索,这就是我们要支持的科学家。”

    据悉,“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科学家主导、腾讯公司出资、独立运营。腾讯公司将在10年内投入100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定地支持200-300位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

    “终于来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所长、“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委员张杰在谈及初次听说该项目的感受时表示,我国正处于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这个阶段最需要的就是这样“以人为本”的科研资助环境。

    在“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中,最鲜明的特色是“选人不选项目”。不对获资助的研究员设置明确的研究任务,不考核论文数量,也不限定必须拿出成果的期限。资助期限足够长,连续资助5年。研究员在资助期满后如通过评估,还可以获得续期资助。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委员谢晓亮认为,“‘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在这些方面的设置十分重要,就是为了科学家能够心无旁骛地投身到科学研究上,不必为寻找资源疲于奔命”。

    “原始创新是基础研究中最难的工作,自由探索难以预测、难以规划、风险极高、耗时漫长,往往不容易得到稳定资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委员潘建伟说,“科学界一直期待,有强度足够的稳定资助项目,支持科学家长时间专注自己的兴趣,遵循科学研究的规律,探索有风险、有希望的方向。”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腾讯未来将更加聚焦以用户价值、科技创新及社会责任为中心的本源。‘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就是企业重要的社会价值创造,也是对科技向善使命愿景的践行”。

    “期盼‘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可以对改善我国基础研究生态带来重要影响,希望10年后新基石研究员中,出现一批对其所在领域有引领作用的科学大家。”张杰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6日 04 版

“为民办实事”从源头下功夫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启动首次申报
就业新风尚 青春赴远方
北京麦当劳三十年:与城市共振 与时代同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