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实习生冒名招“代工” 别当恶作剧看

魏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6日   07 版)

    近日,有实习生假冒券商行业分析师招聘实习生的事件引发热议。据《证券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刘某,以正规分析师名义给自己招“小黑工”,为自己服务,并煞有介事承诺“实习6个月以上可获得留用机会”,最后却以“临时缩招,卡学历”等理由“拉黑”别人。

    复旦大学对此回应称,将在相关情况调查核实完成后根据校纪校规严肃处理。此前录用刘某的证券公司,也表示与之解除或暂缓签订就业协议。

    相比过往被虚假实习、内推等信息骗财的同学,本次上当的毕业生虽然没有明显经济损失,但实际造成的损失可能要远超金钱。对于“栽倒”在该实习生手里的同学来说,在辛苦实习数月,写了最多近百万字研报后,非但没有留用机会,连实习证明和背调材料都无法获得,甚至错过秋招、春招的机会。

    刘某曾在多家券商实习,说明能力得到金融机构认可。然而,就向来讲究诚信、自律与背景调查的金融行业而言,刘某暴露出的品性又显得与之格格不入。金融行业是一个要求对负面人物市场禁入的行业,刘某不可能不清楚这一点。令人遗憾的是,媒体报道中的刘某显然并未完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学院工作人员辩解称“每去一个新单位就把这些实习生拉上,是给他们一个新的机会”。

    尽管该起事件的性质在法律层面如何界定尚无定论,但于个人私德与公序良俗,刘某均难以自圆其说。一方面,损人利己,拿别的实习生辛苦写出来的报告作为自己的成果,并耽误别人就业。另一方面,刘某在整个过程中盗用首席姓名,发送虚假实习协议与保密协议,可谓处心积虑。

    曾有人将金融行业比作一个名利场,但越是如此,从业人员行事越要审慎,否则难免在将来铸成大错。因为疫情影响,毕业生(包括国外高校毕业生)远程实习、线上实习已经在行业内司空见惯,只有微信或电邮接触的背景情况,的确给了刘某把构想“落地”的机会。深究下去,刘某能够连骗数十人的原因,可能还在于部分毕业生更相信人脉,相信内推,相信校友、同乡在就业当中所起到的作用要超越个人本身能力,从而忽略了各家券商一再提醒过的实习也要走人力部门专门流程,简历只会由专门平台或者指定邮箱来接收。

    刘某的例子,再次提醒即将离校或刚离校不久的毕业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脚踏实地才能行稳致远。

魏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6日 07 版

没几辆车就修12车道 “面子”决策人民不会满意
“上大学就好了”?心理问题拖延不得
与社会需求脱节,导致企业招工难学生求职难
实习生冒名招“代工” 别当恶作剧看
数字政府建设理应兼顾共享与安全
实习越来越“卷” 焦虑如何抚平
能者上庸者下 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
上门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