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实习越来越“卷” 焦虑如何抚平

郭慧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6日   07 版)

    今年有1076万应届毕业生,创历史新高。由于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叠加,很多毕业生都在为找工作而忙碌、焦虑,这种紧张、焦虑情绪也在向非毕业生蔓延。一些初入校园的大学生,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大学时光,就开始思考毕业后的出路,而且越来越“卷”。

    近日,DT财经发布的《2022实习态度调查报告》显示,超过7成在校生都有过实习经历,其中大多数人实习过1-2次。有3-4段实习经历的在校大学生占比7.9%,比已毕业的人高出3.3个百分点。从初次参加实习的时间来看,超4成的本科生在大一、大二就开启实习计划,而已经毕业的人当中,更多人在大三、大四才第一次实习。

    从调研结果看,这届大学生对待实习确实比以前更“卷”了。尤其让人意外的是,不少大学生一进入高校就筹划起实习。想想当年,我刚刚步入大学校园时,压根儿就没想过实习的事。

    当然,今日不同往日,如今大学生出现“实习焦虑”,公众并非不能理解。近两年,不时出现的“大厂裁员”“中年失业”等消息总会让人心里一紧。对大学生来说,面对愈加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要想获得为数不多的“入场券”,漂亮的实习经历和对口的工作经验无疑会增加胜出几率。

    除了现实考量,社交媒体上时不时跳出的“双非进大厂实习”“轻松拿实习offer”等话题,也不断刺激着大学生们的神经,使焦虑和压力被放大。在“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等意识的支配下,一些学生甚至会出现“焦虑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做梦梦到找不到实习”等状况。

    但焦虑要适度,不能让负面情绪影响正常生活。找到符合期待的实习机会固然完美,但人生总会有不如意,能够顺利进入“大厂”的也是少数,大学生不妨将心态放平,也许在不“完美”的实习经历中会有意外的收获,会发现新的方向。

    其实,即便暂时找不到合适的实习机会,大学生也可趁这段时间,静下心来认识自己,想想自己的兴趣究竟在何处,未来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并奔着目标努力提高自己。“所有的蛰伏都在为更好的飞翔蓄力”。就像编剧滨口龙介在《偶然与想象》中写的:“你一定要拥抱自己独特的价值,要独自实践很痛苦,但一定要坚持。”

    面对学生大量的实习需求,学校、教育管理部门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帮助联系实习单位、了解实习困难、解答求职难题等,让学生的实习之路走得更顺利一些。另外,现实中,“实习焦虑”一方面来源于学生自己,另一方面也来源于学校,比如个别学校会下达“实习任务”“实习指标”,如果学生完不成就无法顺利毕业。对此,学校不妨将“硬性任务”变为“柔性提倡”,给学生更多选择权。

    焦虑本质上是一种人在面对挑战时的应激反应,适度焦虑能将我们带离舒适区,看到不一样的人生风景,但过度焦虑又会适得其反,在慌乱与忙碌中迷失自我。与其整天盯着“谁拿到offer了”“谁进入‘大厂’了”,不如将目光放到自己身上,找到自己的节奏,过好自己的日子。

    日子还长,时间还够,沉下心,慢慢走。

郭慧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6日 07 版

没几辆车就修12车道 “面子”决策人民不会满意
“上大学就好了”?心理问题拖延不得
与社会需求脱节,导致企业招工难学生求职难
实习生冒名招“代工” 别当恶作剧看
数字政府建设理应兼顾共享与安全
实习越来越“卷” 焦虑如何抚平
能者上庸者下 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
上门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