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团中央印发《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7日   01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省级团委、各行业团(工)委抓好贯彻落实。

    文件指出,实施《计划》是贯彻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要求的必然举措。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应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紧扣“三个根本性问题”,聚焦“三力一度”提升,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人才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文件强调,实施《计划》是共青团履行为党育人职责的必然需要。共青团历来重视青年人才工作,紧紧围绕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等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积极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凝聚、培养、输送优秀青年人才。为党育人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共青团要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组织,应当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人才,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人才,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人才,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人才。

    文件指出,实施《计划》是服务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然途径。共青团要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要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让广大青年人才在最需要支持帮助的时候,能在第一时间想到、联系上各级团组织,要帮助他们登上施展才华的舞台,获得支撑事业发展的急需资源,突破第一层天花板,从默默无闻到被发现、被关注。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找到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社会参与度、实现人生价值的可行路径,在急难愁盼问题上为青年人才保驾护航,让共青团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文件强调,实施《计划》是时代发展和人才工作实践的必然要求。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共青团青年人才工作在政策基础、组织支撑、培养载体、激励机制等方面取得了诸多进展,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整合提炼,从而上升到全国统一行动,用以指导各级共青团更扎实有效地开展青年人才工作,将有限的资源、力量和品牌整合起来,将较为纷乱的各条战线汇聚成“一盘棋”,着力破解在工作服务较浅、政策运用不够、开拓创新不够、项目比较散乱、资源开发不够、统筹整合不够等方面的不足。

    文件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党管青年”原则,紧密围绕党的人才工作大局,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最广泛地团结、凝聚青年人才,为党的事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对各类青年人才的政治引领,把为党培养青年政治人才放在首位,培育并磨炼各类青年人才的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充分彰显共青团的政治属性与组织功能。要紧紧抓住35周岁以下青年人才培养、凝聚、举荐等关键环节,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遵循青年人才发展规律,强化统筹协调,拓展外部工作空间,提升内部运行效能,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工作内容、方式和载体,持续优化健全团内各层级、各领域高效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资源整合与供给,推动青年人才工作更好融入中心大局,形成为党育人的工作合力和核心竞争力,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打造符合时代要求、青年需求的工作矩阵,关心青年成长,帮助青年成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7日 01 版

共青团中央印发《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
努力学懂弄通做实
​辽宁团组织:把“身边的共青团”落在实处
永续传承抗战精神 让历史照亮未来
90后创业者王锐旭:搭科技台助千万青年灵活就业
小镇来了个90后北大博士镇长
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