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努力学懂弄通做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系列评论之三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7日   01 版)

    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的通知,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论党的青年工作》是共青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团要以这部著作为纲,学懂弄通做实蕴含其中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以推动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体现对党绝对忠诚。

    列宁指出,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站在百年荣光、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上,共青团必须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这一权威著述作为走向未来、再立新功的根本指引,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学懂”是前提,正心诚意方可“学”。古人谈学习的态度:“直要抖擞精神,如救火治病然,如撑上水船,一篙不可放缓。”讲的就是一个“正”字、一个“诚”字。我们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学习的出发点要正,不为装点门面学习,不为考试答题学习,不为应付检查学习,关键在于学懂要求、学到道理、学会方法,享受思想之美,感悟理论之力。学习的立足点要正,要把重点放在原著原文上,而不是寻章摘句上,拿出古人读书“涵泳”的功夫,认认真真学原文,反反复复读原著,一段一段读,一篇一篇学,一个专题一个专题思考,其中的重要内容应达到熟读成诵的程度,真正让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成为我们自身知识体系的“压舱石”。学习的着力点要正,把力气用在日常,功夫融入经常。不搞“一阵风”学习,不搞“运动式”突击,保持学习韧劲,制定长远计划,做到勤学善学、日日用功,行而不辍、点滴寸进。

    “弄通”是关键,融会贯通是为“通”。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真经”。做到“以经解经”,将这一著作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融会贯通,是“弄通”的最高境界。要努力做到前后贯通,把《论党的青年工作》同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同历代党的领袖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同党的十八大之前习近平同志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系统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念兹在兹的深厚情感。要努力做到左右贯通,把《论党的青年工作》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其他各项事业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更好理解党的青年工作与其他领域工作的紧密联系,更好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战略部署的系统性、关联性、协同性。要努力做到上下贯通,把《论党的青年工作》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贯通起来,准确把握其作为“青年篇”的定位,理解内在脉络,形成全局观照。总之,在“弄通”的过程中,既要把青年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看待,紧密联系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把“薄”书读“厚”;又要明白逻辑、搞懂因果,触类旁通、抓住要领,把“厚”书读“薄”,真正悟出“真理的味道”。

    “做实”是根本,解题答题才算“实”。马克思指出:“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究竟实不实,关键要看能不能将主观世界改造的成果转化为客观工作推进的成果。全团要着重围绕如何建设“政治学校”、如何当好“先锋力量”、如何成为“桥梁纽带”、如何建设“先进组织”等一系列共青团工作重大时代课题,从领袖著作中找准要求、领受任务,主动找题、积极解题、认真答题,更好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这一过程中,不用图大、图多、图快,不用追求形式上的风风光光、轰轰烈烈,既抓住有利因素,又充分估计困难,迎难而上、百折不挠,有意义的小事长期做、广泛做,有困难的大事逐步做、设法做,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对党的忠诚度。

    《论党的青年工作》是发给全党的青年工作权威教材。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必须自觉走在学习宣传贯彻的最前列。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和基层团委专职干部要带好头、作表率,努力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把学习著作列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团员、少先队辅导员和各级“青马工程”学员持续深入学习,带动青联、学联学生会及青年组织、学生社团一起学习实践。要以《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为契机,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大众化、青年化阐释工作,把握“听到——听进——认同——践行——坚定”的进阶逻辑,展开以领袖著作为主干的史料文献、理论解读、叙事读物、政策案例等研究编辑,提升团干部的理论领悟能力、现实感知能力、“翻译”转化能力、政策推动能力、专业研究能力,构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的工作体系。

    《论党的青年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集大成之作,必须成为全团长期学习、始终遵循的基本教材。我们要以学好、用好这部著作为契机,进一步帮助广大团员团干部和青少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7日 01 版

共青团中央印发《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
努力学懂弄通做实
​辽宁团组织:把“身边的共青团”落在实处
永续传承抗战精神 让历史照亮未来
90后创业者王锐旭:搭科技台助千万青年灵活就业
小镇来了个90后北大博士镇长
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