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五聚焦”赋能高质量就业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 梁琨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7日   05 版)

    聚焦服务效能,在就业宣传上精准发力。运用好“互联网+”模式搭建以学校官方网站、青春苏食院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为主的信息平台,积极开展就业观引导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就业宣传政策模式,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聚焦职业规划,在就业指导上精准发力。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课程在育人中的作用,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我的未来不是梦”“规划未来 点燃梦想”等主题团日活动。“点对点”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就业现状,做好大学生就业心理辅导,定期开展创新创业指导讲座、专题培训。

    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依托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引导学生走出校园、了解社会、体察民情。重点打造12支志愿服务队,由专业教师带队积极投身“农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文明乡风塑造、基层治理创新、精准脱贫攻坚”五大行动,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当地解决实际问题。

    聚焦困难群体,在就业帮扶上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工作,对建档立卡等困难群体,尤其是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实行专职团干部“点对点”“一对一”帮扶,了解学生学业情况、专业背景、就业意向,确保“一个不落”。近3年来团干部重点帮扶42名建档立卡学生就业。

    聚焦品牌活动,在就业形式上精准发力。实行以赛促创,以“挑战杯”竞赛为抓手,协同校企合作中心、科技处、教务处培养创新创业学术科技作品库,完善竞赛选拔机制。注重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建设,协同校企合作中心共同打造“众创空间”,全年新入驻创业项目14个。

    聚焦专业特色,在就业质量上精准发力。结合我校专业特色,发挥毕业生就业优势,主动调研毕业生就业意向,引导毕业生对口就业。联合团江苏省委、校企合作中心,共同寻求对口单位、企业,开展两场“百校千企万岗”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活动。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 梁琨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7日 05 版

大学生就业帮扶 有方法没有捷径
聚焦需求 找准定位
帮小忙做大事
“五聚焦”赋能高质量就业
西南交通大学:青马课堂开进社区
青年干部“云”集合 同心点亮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