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帮小忙做大事

盐城师范学院团委书记 丁炫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7日   05 版)

    就业工作是高校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团组织做就业工作,一定要与行政部门抓就业工作进行互补,要找准帮的定位,着力扶的措施,真正帮小忙,做大事。

    首先是“全过程”筑牢就业观念。将促进学生就业的着眼点由“毕业生求职时”前置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注重全过程培育。依托我们团学组织所特有的“信仰公开课”、团日活动等育人载体,抓新生生涯规划、就业思维、经验分享三个工作重点,推动学生就业观教育“入脑入心”。

    其次是“多方位”提高就业能力。校团委以社会实践为主要抓手,曾主动联系盐城市钢铁、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的企业单位,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形成寓教于行的“行走课堂”。我们与职业技能型学生社团一起举办简历大赛、求职大赛,激发学生自我提升潜力。

    再次是“宽领域”挖掘就业资源。我们校团委与学校的招生就业部门联合市人社局每季度举办“驻盐高校学子留盐行动”专场招聘,双向满足地方政府对人才需求和毕业生就业需求。同时,我们借助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实施,结合各专业学科特色,引导学生参与产业见习实习。

    最后是“广角度”实现就业保障。团干部每年与1-3名毕业年级学生结对,落实一人一档,做到精准化帮扶。去年,我们与学校所在地的亭湖区、盐都区、经济开发区的团委、团工委举办了多场直播荐岗活动。在学生确定就业去向后,我们团组织依托校友会力量,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确保学生找到工作后,还能留得下、用得上,真正完成就业。

盐城师范学院团委书记 丁炫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7日 05 版

大学生就业帮扶 有方法没有捷径
聚焦需求 找准定位
帮小忙做大事
“五聚焦”赋能高质量就业
西南交通大学:青马课堂开进社区
青年干部“云”集合 同心点亮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