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济南市团校:开放办学,多为青年计

通讯员 苏文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7日   06 版)

    5月19日,山东省济南市团校市税务局教学基地正式揭牌,标志着全省机关事业单位第一家团校教学基地正式成立。

    据介绍,这是团济南市委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济南市党代会关于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

    时间回到2019年,在团济南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济南市团校开始了建校以来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改革。经深入分析,最终确立了“开放办学”的理念,确定了“团校抓师资,直属团组织抓阵地,双方强化协同”的思路,于2019年下半年探索建设教学基地,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教育培训有型化阵地和广大青年交流思想、共商发展的实体化平台。

    建设之初,由于缺乏足够保障,一度出现“基地有需求,青年有意愿,团校缺保障”的尴尬局面。经过反思总结、调查了解,找到了症结所在,济南市团校在课程、师资等方面不断发力,有效化解了存在的问题,保证了基地活跃度和青年参与度。

    在课程方面,济南市团校坚持以政治引领为基础,政策解读为重点,专业发展为补充,针对青年特点,及时研发政策解读、心理调试、经典赏析等需求大、形式新的课程,有效满足基地和广大青年需求。

    同时,针对当代青年生活特点和兴趣爱好,发动老师录制反映济南历史文化等内容的微视频,通过学习强国、青春济南以及各基地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宣传济南,吸引青年。

    在师资方面,构建了以团校教师为主体,各领域优秀讲师为补充的师资库。济南市团校了解到济钢集团团委书记王京巨具有多年共青团工作经历,积极吸纳他加入团校师资库,并发挥其经验优势,多次为企业团干部授课,实现了从服务对象到工作力量的转变。

    目前,济南市团校已建立了涵盖机关、企业等多领域优秀青年的师资库。

    近3年来,济南市团校将教学基地建设作为联系、引领、服务青年的重要载体,不断探索实践,不断优化完善,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建设路径,各教学基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多形式、大密度开展交流、培训等活动,推动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仅2021年就服务青年超过一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以基地为载体,构建以团校本校为主、教学基地为辅的多方位、多层次的服务青年格局,在推动青年学习提质增效,服务‘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上作出更大贡献。”济南市团校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宋洪庆说。

通讯员 苏文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7日 06 版

西电:在学子灵魂中植入文化自信
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路径选择
安徽医科大学:“网红课”破解“流量密码”
济南市团校:开放办学,多为青年计
山东邹平:青年创新联盟打造数字乡村样板
青年突击队 高效办退税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