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心理信箱

很努力却还是学不好,为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1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心理老师:

    您好!

    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晚上放学后不急于写作业。一天紧张的学习,大脑已经很疲惫了,我就想先睡一会儿,让大脑先休息一下,缓解下疲劳,我想这样学习效率就会更高。起来虽然已经错过晚饭时间,但吃过饭,我就立马写作业,一般会写到夜深人静,给家人留下十分刻苦的印象。然而每次考试我的成绩还是很一般,妈妈说“每天看着你假装很努力的样子……”听完后我微微一笑,其实我内心挺难过的。我没有像他们说的那样,其实我一直很努力的!

    阿乾

    阿乾同学:

    你好!

    很能理解你现在的感受,你用自己的学习风格在学习,只是学习成绩没有达到家人预期,这种情况下没有被理解和安慰,反而被他们嘲讽,这种滋味的确会很不舒服。

    我想每个人在学习上既有一些行之有效的共同方法,又存在着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因此,要学会选择最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方法。

    你能根据自身的需求合理地排好学习时间,比如,学习一天也很疲劳,回家后让大脑休息一下,肢体在床上平躺片刻,让肢体放松下来,再去学习,我觉得你做得很好。“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科学地使用大脑,才能高效地进行学习。

    但这里需要把握好休息时间的度,缓解一下疲劳15-20分钟即可,不建议深睡。

    听起来,你现在对成绩很苦恼,那先给自己的学习方法做个体检,看看哪里出现了问题。

    首先,要知道学科的特点,在学习的时候有些方法可能是通用的,但要取得理想的成绩,就需要了解各学科的特点。例如:数学侧重推理,语文侧重感悟和表达,理化生更侧重实操,英语对记忆的内容相对比较多。

    其次,有些同学学习认知风格不同,有些同学学习的时候喜欢场依存型,喜欢跟着其他人的节奏走,特别是受权威人士的影响和干扰,一般更擅长文科学习,由外在动机支配学习。如看到别人在背英语,立马想自己也该背背英语了,这种过程往往是无意识的;有的同学是场独立型的,很少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会根据自己内部信息作出判断,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学习方法,一般更擅长理科学习,由内部动机支配学习。两种学习认知风格并没有明显的好坏之分,看看哪种会更适合自己。

    第三,有的同学有自己的学习生物钟,了解自己的最佳学习时间是在晚上还是清晨,不同人达到最佳状态的时间是有差别的,了解自己才能作出最好的选择。

    最后,给自己定个合理的目标,若把学习目标分为长远和短期的,有些方法适合长期的,有些方法适合短期的,还有同学看重分数名次,有的同学则看重学习的过程和个人能力的发展。

    阳光心灵,清晰地了解自己目前的学习状态,给自己一个合理的评价吧!

    你的老师 曹大刚

    信后反思:

    学习状态在线,但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目标,那就给自己的学习倾向做一个体检,了解一下自己近期的学习倾向,在学习的过程中表现出的偏好,包括学习情绪、态度、动机、坚持性以及对学习环境、学习方法等方面的偏爱。

    自己的学习策略和学习倾向可随着学习环境、学习内容的变化而变化,而有些则变为持续一贯性,那些持续一贯地表现出来的学习策略和学习倾向,就构成了自己的学习风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1日 07 版

翩翩少年何以爱“华服”
很努力却还是学不好,为啥
宽阔背后有责任 光明之下是未来
做个守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