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表白墙

宽阔背后有责任 光明之下是未来

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8)班 黄滈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1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4月22日下午,南昌。

    小雨初歇,我和同学一起推电动车出校门:整个北京西路空空荡荡,无比宽阔,四处充盈着安静。记忆里这条路一贯拥塞与喧闹,此时这番景象,我们甚至觉得有些陌生。

    “路上没车,街边没人。”身旁的同学说。

    是的,那天开始,南昌进入静态管理了。

    高三,是全市教育战线唯一可动的群体。

    一向擅长在车流里快速穿行自得其乐的同学,这天却没有在条件“优越”的马路上风驰电掣,相反,我们骑得很慢。

    眼前是空无一物的非机动车道,足够随意行车,但我们都规规矩矩在车道右侧匀速并行着。我们相视一笑,都没有说话。是的,我们都很不适应。

    天色渐晚,我们就这样在北京西路上骑着车,来到了北京西路与洪都北大道的十字路口。我们在双向十车道的马路前等着红灯。天色本就昏暗,又是在高架桥下,雪白的斑马线在这黯淡中格外醒目刺眼,尽头星星点点地泛着微弱的红光。虽然北京西路是全市主干道,但之前,我从来没有觉得这条路的两侧如此遥远。

    绿灯亮了,终于有了一点生气。我和同学缓缓通过马路,就在我身处马路正中央时,突然感觉身侧一亮。“灯光总是能给人带来温暖与信心。”我心里默默想着。

    就在下一秒,又亮起了一对路灯。在下一秒,又亮了一对。金黄色的灯光从我身边开始快速流动起来,急切地向远方奔去。它的身后,是无数条光线的灿烂延伸,是无数盏灯火的辉煌绽放。等我定睛一看,十几秒间,这腾跃着的光明巨龙,带着自己动人而骄傲的金黄,已经势不可挡地经过附中大门,钻过铁路立交桥,穿过人民公园、省府大院,与远处八一广场上的八一起义纪念塔融合在了一起。

    近3公里长的北京西路被瞬间点亮,宽广空阔的道路一时间被明亮洒满,被金黄铺遍。细腻而柔和的灯光一时间溢满了我的眼睛,猝不及防地流入了我的心里。

    在连续几天来绵延无尽的沉闷与压力中,温暖与幸福一下子冲进了我的脑海。第一次,北京西路在灯光中,是那样宁静,那样祥和。她的安宁与静谧,让我突然感到内心有无数情感想要喷涌而出,但我却不知道怎么说出来,因为我意识到,它们藏得,有点久了。

    同学已经停了下来,他直立着身子,在我前面不足一米的地方扶车而站。他默默地看着满是光辉和安定的北京西路。

    “你有没有觉得,今天的北京西路特别明亮?”他终于打破沉默,开口了。

    “是,亮得人心里有温度,有底气。”我回答着,突然感觉有点哽咽。

    “你有急事吗?不如我们今天先好好看一会儿北京西路吧。”我听到他的语调里,闪过一丝好久都没有的激动与喜悦。

    “好,我喜欢温暖的地方。”我回答着,眼睛却没有离开路面。

    这时,鲜红的国旗灯也亮了起来。金黄的绸带之下,又多了两道鲜红的丝带。灯火通明,交相辉映,北京西路已然是灯的海洋,光的时代。

    我的眼睛湿润了,在这空旷路面的背后,是多少南昌人民在牺牲自我换取那个艰难的“零感染”;在这光芒万丈的华灯之下,又映照着多少洪城儿女对理想和未来的期望。静态管理之中,蕴含着英雄城无限的生机活力,防控旗帜之间,浸染着英雄城动人的坚持本色!今天,南昌在危急之中用勇气与责任推动着高三复学的顽强进行;今天,南昌在艰难之时用担当与奉献构筑着助力高考的坚固堡垒;今天,南昌在关键时刻用期许与信任保护着下一代在党的教育事业中砥砺前行,笃行不怠!

    “我们不孤独,对吧?”他突然说了一句,话里带着久违的感动。

    “我们身后,是一座城市,和她无比优秀的人民。”我平静地回答,内心早已是感慨万千。

    时间定格了,光芒凝固了。两个附中高三学子站在宽广无人的北京西路中央,看到了他们背后,一个足够巨大、给予他们无限自信的城市;看到了他们背后,一个足够温暖、带给它们无限幸福的时代;更看到了他们面前,一个足够光明、充盈着无限灿烂的未来……

    (指导教师:章磊)

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8)班 黄滈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1日 07 版

翩翩少年何以爱“华服”
很努力却还是学不好,为啥
宽阔背后有责任 光明之下是未来
做个守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