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师说

做个守时的人

周二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1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孩子,为什么你总是不守时?

    上午约好了8时20分我们在市政府西南门会合,然后你上我的车,我们去参加一个活动。这个活动是我主持的,9时整开始,我要提前一点时间到。

    然而,到了8时20分,不见你人。打你电话,你说要到东南门碰头。我将车转到东南门,还是不见你人。此时已经是8时30分了。再打你电话,你又说因为在家找眼镜耽误了时间,要到市政府东门见。

    我没办法忍受了,只好生气地说这个活动你不要参加了,我于是独自开车走了。

    由此,想写几句话给你看看。一是别人与你约定好的时间、地点,你一定要准时到达,这是最起码的礼仪;二是如果你不守时,会影响活动举办方的安排,影响别人的心情。比如现在的我,就很郁闷。当然,如果确实发生了非自己原因引起的可能要迟到,你就要事先与对方联系,说明情况,以便对方采取应对措施。这样做,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

    再说说不守时会有哪些危害。如果你常常不守时,别人就不会再相信你,你的形象就会在别人心中打差评。今后再有什么事情,别人可能也就不会再约你了,因为你不守时,不守信用,你总是给团队拖后腿,你是麻烦制造者,那别人还要带你干啥呢?你从此就被别人从心中抹去了,你就可能因此失去很多融入团体继而发展自己的机会。更为要命的是,别人对此事一传十、十传百,你从此就是一个不守时的化身。你被别人打上了这样的烙印(当然这是你自己造成的),你想想后果是不是很可怕?

    孩子,为什么你总是不守时,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原因。首先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主观上你没有重视与别人的约定,可能认为迟到无所谓,但别人可不是这么想。另一方面,是你自己生活无头绪,杂乱无章,没有理清自己要做的事,没有安排好生活秩序。比如今天你说找眼镜,一个“找”字就能说明很多问题,之所以要找,说明你将眼镜放到了不该放的地方,所以想不起来了,于是像苍蝇被掐了头一样乱折腾,一时找不到还影响情绪。

    那如何做到守时呢?办法其实是有的,并不难。我以自己为例吧,比如我明天某个时间要去某地见一个人,我会提前在自己的台历上写上某某时间去某某地方见某某人,提醒自己别忘了。同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比如我此次出门,我事先用手机导航了一下,到那个地方路上大概要20分钟,加上两边取车、停车的时间,所以我安排了40分钟。另外,有些事还真的要做在前头。比如我是昨天晚上就将车从车库开出来的,谁知出车库时遇到了一个问题——读卡器发生了故障,栏杆抬不上来,后来联系了服务人员,问题才得以解决。这样一来就花去了大约10分钟时间。这次幸亏是提前将车开出来了,如果当日8时20分取车,那很可能要迟到了。如果因为这个原因我迟到了,责任归谁呢,其实还是我的责任。

    孩子,守时就是守信,愿你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与工作,做个守时的人,做个靠谱的人!

周二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1日 07 版

翩翩少年何以爱“华服”
很努力却还是学不好,为啥
宽阔背后有责任 光明之下是未来
做个守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