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准确把握青年工作规律 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待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 团山西省委书记 张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2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情真意切,丰富和发展了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境界。从习近平总书记贯通历史、现代和未来对青年价值的高度评价中,我们感受到人民领袖对青年的关心厚爱;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科学论断中,我们感受到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对青年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从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始终成为”的最新要求、“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谆谆教诲和两个“殷切期待”中,我们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委以重任的坚定执着。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动员广大青年投身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令”,坚守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遵循共青团百年征程形成的立身之本、政治之魂、奋进之力、活力之源的经验规律,引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把握规律、不负期待,就是要聚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引领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百年青年运动史结合起来、与解决青年思想困惑结合起来,引导青年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切实使共青团成为引领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

    把握规律、不负期待,就是要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动员青年投身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实践。持续开展各类“青字号”品牌活动,充分激发青年创新创造创优潜能和奋斗精神,组织青年在科技创新、人才强国、乡村振兴、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建功立业,自觉用实际行动诠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切实使共青团成为组织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

    把握规律、不负期待,就是要聚焦“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将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带来的青年新变化,围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十大领域十项工程,落实好青少年联席会议机制,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等工作,推进“筑梦计划”“伙伴计划”,密切与各类青年的联系,联动各类资源帮助青年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使共青团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把握规律、不负期待,就是要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道路“六个坚持”基本要求和“三统一”基本特征,持续深化团的机关和基层改革,主导青联、指导学联、领导少先队的改革,从严从实规范团的组织体系、队伍体系、制度体系,着力建设更加符合现代化要求的共青团,切实使共青团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新时代新征程上,共青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共青团干部必须带头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的最新要求,进一步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践行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的群众路线,培养担当实干的优良作风,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永远保持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始终走在拥戴核心、捍卫核心的最前列。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 团山西省委书记 张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2日 02 版

跟党走实学实干 练技能成才报国
准确把握青年工作规律 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待
一位清华教授的向党之路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加强成本管控 强化绩效管理
组建应急先锋队 筑牢“红色堤坝”
整治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底色
党建引领 团建赋能
“擂台比武”助推乡村振兴
“青”心呵护助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