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位清华教授的向党之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通讯员 温兴煜 张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2日   02 版)

    成长于上海,求学于中国香港,成就于新加坡,最终回到祖国首都,扎根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四座城市连接起陆毅的奋斗轨迹。

    1999年5月8日,北约轰炸南斯拉夫中国大使馆,三名记者牺牲,数十人受伤。这一消息传回国内,民众义愤填膺。彼时的陆毅是复旦大学的一名本科生,他选择将这份愤怒化为前行的动力。“当时的我意识到祖国强大对每一个中国公民的重要性。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只要每个人都添砖加瓦,我们的祖国就能日益富强”。

    “人的一生,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功成名就而奋斗,还需要尽可能地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一些贡献。”陆毅说。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这场灾难牵动着身在香港的陆毅的心。那时,他是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助理教授。“从自己的专业角度进行观察,我豁然间明白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制度,能够产生怎样的规模经济效应,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在为这场自然灾难感到悲痛的同时,我也感悟到制度优势是中国破解发展难题的法宝。”

    在新加坡的执教工作,更加让他体会到个人与祖国的荣辱与共。隔海相望,陆毅不曾放下对祖国的挂念。在新加坡进行国际贸易相关研究和任教的7年时间里,他听到很多前辈回国的故事。尽管事业发展得十分顺利,也获得了较为满意的福利待遇,但他还是选择回国。

    2017年,陆毅回国,来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担任经济系主任。谈及回国的原因时他说:“一方面,我是研究中国经济的,我国经济体量巨大,国内市场前景广阔,但是我国地区经济发展依然不平衡,我希望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与社会实际结合起来,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一些贡献。另一方面,不管到哪里,我都是中国人,人总是有思乡之情的,我觉得自己还年轻,希望能回国生活工作,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

    在适应了国内的工作生活节奏后,2019年3月12日,陆毅郑重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清华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发展高知群体入党,每位校领导直接联系1-2名教师入党积极分子,与他们深入交流,并随时解答其思想、学术之惑。陆毅的校级入党联系人是时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

    “每一个学期,陈旭书记都会安排好时间,和我进行一个多小时的面对面交流。她会为我深入解读一些政策,我会跟她反映一些我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想法。我和她交流遇到的各种关于学科发展的问题,她会第一时间帮我分析这些问题,引导我思索出解决方案。她还送给我一些书籍,在她的引导下,我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端正了入党动机,真正从思想上入了党。”陆毅说。

    经过了两年的培养考察,完成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发展对象学习班等各项培训之后,2021年5月,陆毅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今年7月5日,陆毅迎来了转正的日子。从参与学校的光盘行动,到组织撰写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的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回顾这一年,陆毅认为自己在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这一年来,在党组织的悉心关怀和党员同志的热情帮助下,我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个人综合素质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我也意识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比如对党的政治理论和重要思想的学习不够深入透彻,对现实情况的理解不够深刻准确,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仍需进一步加强。今后,我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改正缺点,完善不足,争取在各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陆毅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通讯员 温兴煜 张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2日 02 版

跟党走实学实干 练技能成才报国
准确把握青年工作规律 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待
一位清华教授的向党之路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加强成本管控 强化绩效管理
组建应急先锋队 筑牢“红色堤坝”
整治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底色
党建引领 团建赋能
“擂台比武”助推乡村振兴
“青”心呵护助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