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南通团组织:“筑巢引凤”激发“青动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尤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2日   01 版)

    1990年出生的江苏镇江姑娘陈文娟已在南通生活、打拼了8年。8年间,她从一名研发人员做起,如今在南通扎根,她说:“自己好像在和南通一起成长。”

    去年9月,陈文娟团队开展的新型显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了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光电子信息类——创新组银奖。

    这是南通团组织服务青年人才的缩影。曾几何时,“高考出去一火车,毕业回来一卡车”是南通面临的人才窘境。近年来,团南通市委高度重视人才集聚问题,加大对外地优秀青年人才的招引力度,积极推进江海英才集聚工程,从思想引领、就业创业、创新创优、婚恋交友等多方面全方位支持青年成长成才,以事业聚才、以环境留人。

    团南通市委书记吴冰冰表示,他们将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目标,拿出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加快打造青年愿来愿留、乐活乐享的城市环境,吸引集聚大批青年踏上江海大地追逐人生梦想。

    青春作伴好还乡

    22岁的南通启东市小伙儿黄钦威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9年,黄钦威刚迈入大学校门不久,就意外接到南通团组织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他们希望黄钦威可以加入启东籍大学生驻外团工委。

    在学习之余还能为家乡做些事情,黄钦威没有犹豫。此后3年,他每个寒暑假都会在启东团组织实习。2021年年初,黄钦威参与了“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他走访了当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为他们带去了学习用品和陪伴。

    实习中,黄钦威积累了大量志愿服务经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参与了7支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志愿服务时长近300小时、累计服务对象1万余人。如今,他选择赴云南支教,“完成学业后,我希望回到家乡,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今年不到20岁的南通通州区小伙儿朱晋正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读大三,并在上大学后参加了通州区驻外团工委。团组织的工作并不想他想象中那样“清闲”。暑假去团委兼职、当实习生,参观南通市的企业、单位……朱晋之前从来没有参加过如此多彩丰富的实践活动。

    此外,通州区驻沪大学生团工委每月都会举办活动,带领大学生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一次次“团建”中,朱晋在上海收获了友谊,不再孤单。他在心里也种下了学好本领、报效祖国、报效家乡的种子,“我一定要考上研究生,多学习本事,回来为家乡建设出力”。

    类似黄钦威、朱晋这样的南通籍大学生,成为南通团组织关注服务的对象。团南通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开展2022“万名学子看南通”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市县联动征集暑期社会实践岗位3000余个,其中市直机关和重点企业提供岗位1800余个。这些活动让更多南通籍学子了解家乡的发展,未来有机会能助力家乡发展。

    团南通市委还多措并举吸引人才,实施“十百千万”团聚通才计划,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在江苏大学生的就业帮扶“直播荐岗”活动中,团南通市委共向青年学子提供了65家企业、共计2920个岗位。

    激发创新之都“青动力”

    80后杨镇华是如皋市福欣家庭农场主。2008年,在外打工多年的他选择回乡种地,聚焦高品质大米,这让不少亲戚朋友大跌眼镜。面对质疑,杨镇华选择坚持。2014年,福欣家庭农场正式成立,最初只有6个人、10亩多地。

    10多年来,杨镇华到多地学习先进的农产品种植技术,足迹遍布长三角的各大高校、农研所。他也希望青年可以回到农村,在就业创业的同时陪伴父母、造福故乡。如今,他的农场已有280亩地以及委托村民种植的1460亩地,还有50多人,其中多是80后、90后。

    在南通团组织的指导下,杨镇华创建了南通市农村创新创业联盟。工作之余,他会将多年积累的种植技术传授给协会内的年轻人。

    针对农村创业青年融资难、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团南通市委开展新农菁英就业见习计划,组建“新农菁英”人才库,着力培育农村青年人才,引导广大青年扎根农村、发展农业、振兴乡村,目前已累计发放新农菁英贷款20多亿元,推动农村青年能创业、创成业。

    1985年出生的黄永峰立志要打造家纺行业的“阿里巴巴”。他从小生活在南通市的叠石桥家纺城附近,那里活跃着上千家从事家纺行业的工厂、店铺。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后,黄永峰创办了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并于2014年成立91家纺网,如今该平台已拥有入驻商家7700多家、注册会员数超40万人。

    自2021年推出新生代企业家“攀峰行动”计划以来,南通团组织以“传承张謇企业家精神”为统领,实施思想赋能、头雁领航、智汇创新等6项行动,重点推动代际传承和企业创新,让更多像黄永峰这样的青年企业家快速成长。此外,团南通市委不断深化“苏青合伙人”创新创业计划,依托苏青C空间、青创园等阵地,广泛宣传推介南通新人才政策,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

    “筑巢引凤”拴住人心留住人才

    2014年,研究生毕业的陈文娟来到南通工作。她学的是材料学专业,当时亲戚朋友劝她去上海等大城市发展。但南通生活成本低,距离上海1个多小时的车程,拥有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这些成了她留下的理由。让她感到温暖的是,南通团组织对外来青年人才不但给予优厚的人才政策,还提供“店小二”般的服务。

    科研工作是辛苦活儿,陈文娟每天从早到晚都泡在实验室。这样的冷板凳,她持续坐了很多年。作为科研创新的青年人才,团组织为陈文娟的孩子解决了就近上学的问题,陈文娟有更多时间投入工作。那一刻,她感到自己背后有了坚实的“靠山”。

    着眼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方向,团南通市委举办“让全国看见你”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路演17场,累计展示项目400余个。2021年以来,团南通市委推荐120余个优质创新创业项目角逐“创青春”省赛、国赛。去年,南通有12个项目在省赛中获奖,获奖数量居省内第一,团南通市委荣获“优秀组织奖”。

    毕业于东南大学的肖萌是南通市市级选调引进的优秀人才,如今在南通市发改委工作。南通推出的人才福利让她惊喜不断:可以享受3年内免租金入住人才公寓,每月享受2000元人才补贴,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可放宽到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的4倍(即160万元),享受15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等人才大礼包……

    了解到部分青年初到南通存在交友圈小、婚恋难的现实困扰,团南通市委努力通过“筑巢引凤”拴住人心、留住人才,全力提升青年生活幸福感。

    来自江西九江的曹荣利目前在医院工作。由于工作繁忙,她很少参加社交活动。曹荣利通过南通团组织的“缘定通城·邂逅吾爱”紫琅湖公园千人游园会,与同样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江相识,双方经过磨合了解,已于去年结婚,并在南通定居。

    自2017年7月起,南通各级团组织以“自己的人办自己的事,热心的人办热心的事,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为理念,积极开展“青春邀约·缘来有你”青年交友工作,先后建立亲春驿站40余家,拥有会员单位近200家,全市统一的交友平台“亲春迹”吸纳登记VIP会员1000余人、普通会员1000余人,每年开展各类交友活动100多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尤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2日 01 版

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走进江西
“青”心呵护助成长
南通团组织:“筑巢引凤”激发“青动力”
科创沃土引才扎根生长
创新发展的双奥之城,让青年更有为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