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不准自行出台进口非冷链物品加严管控措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3日   03 版)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进口物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应当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文件要求落实进口非冷链物品疫情防控措施,不准自行出台进口非冷链物品加严管控措施。

    通知指出,进口非冷链物品指运输温度在10℃以上的进口物品。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常温条件下新冠病毒在大部分物品表面存活时间短,1天内全部失活。

    通知要求,对进口非冷链物品实施分级分类管理。符合来自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国家(地区)的进口非冷链物品;所有大宗散装货物,包括煤炭、矿石、化工原料、粮食、饲料、牧草、原木等进口非冷链物品;装载入境物品的航空器、船舶、列车、汽车自离开启运口岸起超过24小时的进口非冷链物品;装卸时不与装卸人员接触的进口非冷链物品;已实施预防性消毒的进口非冷链物品等任意条件之一的,判定为低风险。

    不属于以上任一情形的,或无法判定风险等级的进口非冷链物品,按照“从严”原则,判定为高风险。根据以上情形,判定为低风险的进口非冷链物品,运载该物品的交通工具司乘人员中发现有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由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研判风险等级。

    通知明确,对于危险化学品、活动物、饲料、饲料添加剂、水果、蔬菜、精密仪器等无外包装或外包装易造成消毒液体渗透污染的物品,不实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由地方联防联控机制视情以适当方式进行处置。

    针对优化完善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通知明确海关持续加强源头管控,对检出核酸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规定进行分级分类处置。对相关境外食品生产企业不采取暂停进口申报的紧急预防性措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3日 03 版

高温下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不能有死角
最高法:我国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商标质押融资惠及近万家企业
“十四五”我国将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不准自行出台进口非冷链物品加严管控措施
今年“银龄计划”将招募5000名义务教育阶段讲学教师
津城科技青年追天逐梦
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