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今年“银龄计划”将招募5000名义务教育阶段讲学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3日   03 版)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银龄讲学计划有关实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到2022年银龄讲学计划将在义务教育阶段招募5000名讲学教师。

    通知提出,今年“银龄计划”的实施范围以县为基本单位,主要是脱贫地区(原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深度贫困县),欠发达的民族县、革命老区县、边境县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场等,重点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原“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受援学校主要为县镇和农村学校。

    通知还提出,申请“银龄计划”的退休教师以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骨干教师为主。年龄一般在65(含)岁以下,政治可靠、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良;身体健康、甘于奉献、不怕吃苦、作风扎实;教育教学经验丰富。讲学教师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及以上教师职称,以高级教师为主。原单位返聘退休教师工作不列入银龄讲学计划。

    通知称,招募到的讲学校长,可以担任受援学校的副校长,指导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讲学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讲学活动,同时也可根据受援学校的教育教学需求进行听课评课、开设公开课、组织研讨课、举办专题讲座等,指导青年教师、协助学校做好教学管理和开展教研活动等丰富多样的讲学活动,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提升受援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

    据了解,讲学教师服务期间的人事关系、现享受的退休待遇不变。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向讲学教师发放工作补助、交通差旅费用及购买意外保险费等补助。对于讲学期间表现优秀的,在评优表彰等方面优先考虑,可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3日 03 版

高温下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不能有死角
最高法:我国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商标质押融资惠及近万家企业
“十四五”我国将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不准自行出台进口非冷链物品加严管控措施
今年“银龄计划”将招募5000名义务教育阶段讲学教师
津城科技青年追天逐梦
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