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的回信引发强烈反响

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王璐璐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3日   03 版)

    在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月11日给参加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勉励他们同大陆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台湾青年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握时代机遇,勇担时代重任,与大陆青年团结一心、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亲切关怀、谆谆教诲,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盼

    “得知你们因海峡青年论坛同大陆结缘,在大陆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亲历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了两岸同胞一家亲的热切感情,我很欣慰。”

    作为参与多届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台湾青年。他在百忙之中专门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这是给两岸青年最美好的礼物、最深切的鼓励。”

    “兴奋激动!作为在深圳打拼的台湾青年,有深深的感悟。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国家的进步刻录着青年的足迹、凝结着青年的奉献。”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圳台商协会常务理事兼福永联谊会会长苏家裕十分激动。

    刚刚获得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的台湾青年曾芝颖,也是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的演讲嘉宾。她动情地说:“这是一份2022年最大又最惊喜的礼物,乍闻此信息,内心相当欣喜与激动,就像一封家书得到了家人的回应。知道彼此的关心,感受彼此的温度,知道有位大家长持续守候着大家的梦想。”

    厦门银行职员柯央央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道‘我很欣慰’,是对我们在大陆追梦圆梦的青春经历最大的肯定,我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民族将会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走进大陆、融入大陆,共同创造最美好的未来

    “我们将一如既往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台湾青年黄朝凯是松山湖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营运长,对于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的痛点难点有着切身感受。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学习、就业、创业、生活’与我们每一名台湾青年都息息相关,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务实为民的领袖风范以及对台湾青年的重视关怀。未来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奋力拼搏,积极助力两岸青年在大陆创新创业。”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及的,我也见证了祖国高速发展的成就、政府支持台胞创新创业的举措,小至个人落地的暖心问候与支持、专属台胞的行政服务窗口,大到开办企业时的优惠政策、税收返还及补贴,都让我感到家的温暖,更有信心在大陆扎根生活。”来大陆生活已经6年的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国鼎说。

    福建省御山晨露农业观光休闲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濂丰说:“我现在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永福镇,那是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时莅临调研的一处高山台式乌龙茶基地。未来我将秉持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继续在这里打拼,将这片‘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并继续传承下去。

    洪子朝是就读暨南大学的台湾学生。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他说:“在大陆求学让我认识到两岸的良好沟通是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我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大陆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以己为桥,联通两岸,给更多台湾青年讲好大陆故事

    “希望你们多向台湾青年分享自己在大陆的经历和感悟,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

    平潭综合实验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杨哲安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做好两岸青年沟通的桥梁,把我们的亲身经历和感悟讲给更多台湾青年听,让他们了解祖国大陆的发展变化,让更多有梦的台湾年轻人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作为一名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不但要有坚强信念、努力拼搏,也要向台湾朋友们传递真实的大陆发展情况,讲好在大陆发展的故事,努力成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的领头人,让更多台湾青年看到大陆发展机遇,进而来大陆实现人生梦想。”台湾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李伟国说。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陈文成已经在大陆生活了11年,并在大陆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他说:“我见证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见证了大陆无限的发展机遇,要把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两岸一家亲’最好的写照,让自己成为最好的宣传者及代言人,让更多台湾青年正确了解大陆,鼓励他们来大陆,为自己的理想与梦想找到实现的舞台。”

    曾担任过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的中央民族大学学生林家萱说:“我将以自己的经历讲好志愿故事、冬奥会故事和我的学校故事,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祖国大陆有一间充满着民族风情和多民族团结共荣的大学,希望让更多台湾青年主动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

    同心同行,携手打拼,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同大陆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周宏宇想到了在学校担任乡村振兴项目负责人的感受,他说:“那段经历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回信所说的‘同心同向、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内在含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每个中华青年的使命,我们两岸青年要携起手来一起拼,坚定不移、锲而不舍地向这一宏伟目标迈进。”

    “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发展,相信美好的青春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台湾无我慈善公益协会理事长潘柏铨坚定地说。

    福州翔翼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章说:“中国梦与个人梦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台湾青年与大陆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我们要抓住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契机,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青春在时代征程上绽放异彩。”

    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生柯耀翔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寄托在青年人身上。作为新时代的台湾青年,我愿意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与大陆青年团结、发展、融合,共建、共享、共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携手奋进、砥砺前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王璐璐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3日 03 版

高温下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不能有死角
最高法:我国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商标质押融资惠及近万家企业
“十四五”我国将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不准自行出台进口非冷链物品加严管控措施
今年“银龄计划”将招募5000名义务教育阶段讲学教师
津城科技青年追天逐梦
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