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河南孟津团组织:改革组合拳,激活基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张丽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4日   06 版)

    “通过网上青年社群,与青年建立了线上约、线下见、无事闲谈、要事相帮的紧密联系,青年的归属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有效提升了团组织的动员力和组织有效性。”团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委书记郝健丽说。

    “网上青年社群”,是团孟津区委根据兴趣、需求、行业、区域等要素条件对区域内团员青年分类梳理,进而分众建立的“青年网上社群”。目前,该区已组建应急突击、志愿服务、婚恋交友、心理援助、大学生联盟等团属青年网上社群20多个。

    在2021年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考验中,团孟津区委通过青年网上社群,第一时间组建青年突击队17支、招募志愿者1335人,累计服务时长超10万小时。

    从“座上宾”到“领路人”

    河南省洛阳市“乡村光荣榜”创业好青年、生生牧业总经理宋锶源和孟津美校校长谢艺航,如今都多了一个新身份——团孟津区委挂职副书记。

    2021年12月,按照“干部来源多元化”的改革要求,孟津在全区范围内“海选”团干部。宋锶源和谢艺航从众多青年中脱颖而出。

    上任后,二人依托自身行业龙头带动作用,分别牵头成立了乡村振兴金色联盟青工委和文化艺术联盟团工委,带领更多的青年一道奔跑在圆梦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从过去共青团活动的“座上宾”,到如今团结引领青年的“领路人”,宋锶源感慨共青团改革给他带来这么好的机遇:“整合更多有效资源,助青年返乡创业一臂之力。”

    改革的活力给孟津各级团组织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过去,一些基层团组织长期处于只有一名青年兼职担任书记的“过劳状态”,借助改革试点,孟津全区14个镇(街道办)增配专职团干14名、委员124名,其中体制外优秀青年63名;272个村(居委会)增配委员168名,基层工作力量大大增强。

    实践育人精准选才,让青年圆梦有路径

    “我是河南理工大学大二学生刘赫,我竞选的岗位是城关镇团委副书记,如果我能成功竞选上岗,我计划……”在孟津区镇街兼职团干部线上面试会议上,220名优秀大学生从900余名参与竞选者中崭露头角,在面试环节自信洋溢地介绍着自己的“任职计划”。

    在孟津,改革不仅给“在家乡”青年提供了厚沃的圆梦土壤,也带回了外出求学的“春雁”,唤醒了他们的“家乡梦”。

    如何才能找到与基层团组织需求“情投意合”的优秀青年呢?孟津的答案是——人在事上练,人从练中选。

    团孟津区委已连续3年组织开展“返家乡建新功 优秀学子家乡行”主题实践活动,为孟津区籍返(在)乡青年学子扎根基层一线、建功乡村振兴提供广阔舞台。3年来,已累计输送1300余名择优选拔的返乡大学生深入农村基层一线。经过基层锤炼,第一批42名优秀大学生脱颖而出,走上了孟津当地共青团的工作岗位,担任镇街兼职团干部。

    刘赫便是其中之一。经过选拔竞聘,在调剂环节他主动选择任职孟津区西部偏远乡镇横水镇的兼职团委副书记。上任后的寒假期间,刘赫便积极配合镇团委开展青春守护系列活动,动员引领镇域青年志愿者开展困难青少年慰问、疫情防控、弘扬黄河文化等志愿服务活动。

    说起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刘赫侃侃而谈:“我们有一个大学生科创项目,经过两年时间,产品已经成熟,也获得了省级科创奖项。我想把它带回家乡来创业。”

    健全组织抱“团”发展,让青年圆梦有依靠

    2021年夏天,孟津区送庄镇梁凹村的80后返乡创业青年李治强,用30亩土地孕育的8万斤高品质“阳光玫瑰”葡萄,赚到了人生的第一个100万元。

    回想起当初的纠结,李治强忍不住感慨:“创业难,青年创业难上加难,最怕孤军奋战形单影只,最怕拳打棉花不被重视。”

    党委政府诚意满满盼着青年回家,在外青年心有顾虑不敢回家发展,面对这样的“擦肩而过”,团孟津区委清醒地认识到:青年在哪里,共青团的联系服务就要延伸到哪里。

    随着“回孟津干吧”金字招牌叫得越来越响,越来越多和李治强一样的有为青年,带着知识和技术返乡创业。

    为了更好地帮助青年抱“团”发展,团孟津区委开始了一系列“团”聚青年行动:建立团办青年社团,根据兴趣、地缘、行业等要素条件,成立了红马甲联盟、爆汗联盟、篮球联盟等“团办青年社团”5个、团属青年网络社群21个,帮助青年扩大朋友圈;成立青年商会、新青年创新创业联合会、乡村振兴金色联盟青工委、文化艺术联盟团工委、义警协会团工委,帮助青年抱“团”发展;建立团代表联络站,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代表倾听青年呼声、支持青年发展;青年之家提档升级,从氛围营造、内部设施、服务内容三大方面对全区16个青年之家进行“立体升级”,提供五点半课堂、兴趣培养、好书共读、公益活动等多元服务,不断提升青年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现在,在河南共青团的诸多活动上都能见到“农状元”李治强的身影。除了抱“团”发展外,团河南省委还整合资源为李治强和他的创业伙伴结对了来自上海等地的青创导师。

    整合资源精准服务,让青年圆梦有底气

    “不来孟津,真不知道孟津对青年发展的支持力度那么大。”在孟津区“青年驿站”示范门店明扬国际酒店办理入住的郑州财经学院求职青年高亚萍,一边看着“来孟津干吧”青年人才岗位一览表,一边感慨着孟津对青年的真心实意。

    为了让求职青年有“来孟即归家”的温馨体验,今年2月,孟津区3家示范性“青年驿站”正式投入使用,累计提供床位230个,每年投入财政资金70万元,为到孟津就业的外地青年人才提供15天免费入住服务。同时,团孟津区委还在青年驿站配套布局“青年之家”,打造沟通交流、就业指导、城市融入等一站式青年人才服务平台。

    孟津区青年创业基地也已揭牌并投入使用,20多家中小微企业签约入驻,“青翼家园”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项目备受欢迎,500套青年人才公寓建设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孟津区委、区政府已将青年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十四五”规划,从资源上优先投入、重点保障,针对青年圆梦路上的“房子”“孩子”“身子”“面子”“圈子”等现实问题,当地更多的好项目正在路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张丽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4日 06 版

安徽蚌埠:助青少年走好“人生三部曲”
河南孟津团组织:改革组合拳,激活基层
西农:智力扶贫闯出强农新路
税务“青年先锋队”助推市民购车热情
高温下的坚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