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3026名包头籍大学生找到暑期实习岗位

团团搭桥帮“小鹿回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4日   03 版)

    “没想到我能有机会到团委实习。”今年暑假,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的郭泽宇报名了“小鹿回家”包头籍大学生假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小鹿回家’实践活动”),获得了到团内蒙古包头市委实习的机会。郭泽宇坦言,如果没有“小鹿回家”实践活动,大二的她很难找到合适的实习岗位,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也不能到上海实习,两个多月的假期可能就要宅在家中。

    贺林霞是吉林大学的博士生,他通过“小鹿回家”小程序,找到了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特材实验室的实习岗位,“和我所学的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比较吻合。”贺林霞说,以往在家乡很难联系上对口的实习单位,“这次的实习经历,不论对我的学术研究还是将来就业都有很大帮助。”

    7月6日,“小鹿回家”实践活动正式启动,922名包头籍大学生上岗实习。这背后是团包头市委长达半年的筹备工作,面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科研院所、乡镇(街道)等募集岗位2405个,4590名大学生注册报名,3026名大学生成功匹配实习岗位。

    “为包头留下年轻人,就是留下生产力,就是留下经济发展力量”,团包头市委组织部部长宋颖欣说,包头又被称为“鹿城”,打造“小鹿回家”实践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包头籍大学生通过暑期实践活动,充分了解家乡的人才新政、行业发展态势,产生毕业后回家乡工作的想法。

    5月9日“小鹿回家”小程序上线,想要报名的大学生,能实时看到岗位信息、报名人数、录取情况等,在线上即可完成注册报名。报名完成后,团包头市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基本原则进行岗位匹配。工作人员在后台处理后,大学生就能看到拟录用信息,点击“确认”即可匹配成功。

    宋颖欣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的大学生来报名,“党政机关的岗位一发出,很快就抢没了”。“小鹿回家”小程序也曾一度瘫痪,宋颖欣又联系开发商扩增服务器。“什么时候开始上岗”“有补贴吗?”“这个岗位还可以报吗”……办公室的电话接连不断地响起,“甚至有时候晚上10点多还有学生打电话咨询。”宋颖欣说。

    “小鹿回家”实践活动既给了大学生锻炼的机会,也缓解了基层社区人才短缺的难题。包头市阿尔丁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薛志刚坦言,目前社区工作人员的年龄、学历参差不齐,“想要达到社区治理的现代化水平,还有不小差距。”这次招募了16名大学生到阿尔丁街道工作,“为我们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希望能以此焕发出社区治理新活力”,薛志刚觉得年轻人到基层一线工作是难得的经历,对日后发展大有裨益。

    宋颖欣介绍,下一步“小鹿回家”小程序将开发更多的功能,“我们现在找到了4590位青年朋友,要做好相应的服务。”开设“鹿城风采”专栏,上线专家宣讲,组织大学生到包头本土企业、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参观。开设“团团连心桥”线上服务青年通道,及时收集青年诉求,密切了解青年动态。此外,还会深入挖掘大学生暑期实习的成长与收获,编写“实习日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4日 03 版

天地“链曲”再谱新篇
央行:99%的银行业资产在安全边界内
团团搭桥帮“小鹿回家”
与亲人失散62年 66岁的“宝贝”终于回家
北京发布学科类校外培训指导手册 不得留作业、不得占用节假日
北京将打造2-3个千亿级规模世界级商圈
农村电商“淘金者”张金鹏:扎根“蒜乡”铺就致富路
勇立开放潮头,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