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与亲人失散62年 66岁的“宝贝”终于回家

杨槐柳 袁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4日   03 版)

    62年前的国庆节,4岁男孩秦炎生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得胜桥的家门口走失,亲生父母直至临终也没有见到他。在亲人、警方、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的帮助下,这位与亲人失散62年的老人终于在7月13日和兄弟姐妹重聚。

    当日10时许,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会议室,几位老人认真倾听武汉公安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民警宣读检验鉴定报告,报告确定童又新(即秦炎生)是他们的亲兄弟。

    报告念完,会议室的门开了,一位老人缓缓走进来,他身着一件崭新的衬衫,虽然尽力保持着平静,但眼神难掩激动。

    “62年了,你终于回来了!我们都很想你啊!”老人的大姐快步上前搂住弟弟的双肩。他的大哥也激动地与之相拥:“你终于回来了,当年你只有4岁,我7岁,你的模样我都记得啊!”

    秦炎生的大姐回忆,弟弟生于1956年的大热天,因此父母给他取名为“炎生”。1960年国庆节,熙熙攘攘的武昌老城区甚是热闹,在家附近玩耍的秦炎生突然不见了踪影。

    父母发现孩子走失了,心急如焚,四处打听都没有结果。他们想方设法油印了寻人启事张贴在街头巷尾;还求助公安机关,在各个路口走访调查,都一无所获。后来,他们只要一听说哪里有人捡到了孩子,便会跑去辨认,一次也没有对上。直到去世,秦炎生的亲生父母都满怀遗憾。

    秦炎生走失后,被洪山区南湖地区的一对夫妇收养。养父母对秦炎生照顾周到,对秦炎生非亲生的事实并未遮掩。秦炎生小时候也听人说过自己是“捡来的伢”。茫茫人海,自己的亲生父母到底在何方。

    近年,随着警务科技的发展,各地公安机关帮助失散亲人团聚的消息不断见诸报道。2018年,秦炎生的儿子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网上发了寻亲信息。

    相关消息传到武汉市公安局后,刑侦局专班民警非常重视,但情况并不乐观。根据秦炎生的年龄推断,他的父母可能已不在人世,没有直接的亲子鉴定,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认定起来很困难。所幸,经过一段时间的排查比对,专班民警找到了与秦炎生疑似有亲缘关系的人员。经过走访调查,明确了几位老人可能系秦炎生的兄弟姐妹,他们的父母已不在世。

    13日,鉴定结果宣读完毕后,几位老人拿着盖有红印章的报告看了又看,不断地擦拭泪水。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团圆”行动专班民警介绍,这是武汉市寻亲成功、跨越时间最长的一家人,长达62年。

    自公安部部署“团圆行动”以来,武汉警方严格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积极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及时组织技术比对核查、扎实开展积案攻坚等工作,全市共重新采集血样264份,新增采集血样241份,已找回51名历年失踪被拐儿童,组织开展了27场认亲活动。

    本报武汉7月13日电

杨槐柳 袁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4日 03 版

天地“链曲”再谱新篇
央行:99%的银行业资产在安全边界内
团团搭桥帮“小鹿回家”
与亲人失散62年 66岁的“宝贝”终于回家
北京发布学科类校外培训指导手册 不得留作业、不得占用节假日
北京将打造2-3个千亿级规模世界级商圈
农村电商“淘金者”张金鹏:扎根“蒜乡”铺就致富路
勇立开放潮头,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