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启明星”照亮搬迁社区青少年

——“伙伴计划在行动”系列报道(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4日   05 版)

    “你看,这个英语单词拼写错误,应该是wonderful,你这里少了一个r。 ”下午6点半,在龙山水岸社区青少年社区空间里,志愿者正在帮小学生们辅导功课。

    龙山水岸社区是山西省石楼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位于灵泉镇岔沟村,入住居民3400多人。为了确保其中的青少年更好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伙伴计划”为依托,开展了社区“启明星”行动。“六点半课堂”、就业指导、社区融入……志愿者们就像一颗颗“启明星”,照亮了龙山水岸社区青少年的生活。

    小小课堂解难题

    在龙山水岸社区,有120多名小学生的父母务农务工,每到下午放学,有的孩子进不去家门,只能在周围闲逛;有的是留守儿童,常年和祖辈生活在一起。如何辅导孩子的学习,成了许多家长忧心的事。

    为解决他们的难题,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龙山水岸社区开办了“六点半课堂”。从幼儿到初中,每天有30多个孩子来到“六点半课堂”学习娱乐。

    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刘辉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六点半课堂”因地制宜开办课堂、开展活动。课堂的老师们不仅有协会志愿者,还有社区里的团干部和年轻人,成了共青团的“第二阵地”。社区里的爱心人士为课堂提供场地、师资或物料支持,孩子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化身“六点半课堂”志愿者,帮助打扫卫生、维持秩序……

    就业增收有盼头

    “新房看着敞亮、住着舒服,下楼出小区就能坐上公交,去哪也方便。”李阿姨是石楼县曹家垣乡的移民户,2018年全家搬进了龙山水岸社区,每次谈到搬迁后的生活,她都有很多话要说:“就是比村里费钱,家里只有孩子他爸打打零工赚钱,感觉生活压力比原来还要大一些。”

    龙山水岸社区的居民基本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或者整村移民、插花搬迁的村民,他们或是“靠天吃饭”,种着几亩农田维持生计;或是远走他乡,靠打零工赚点钱。还有一些人常年闲在家里。

    “我们了解到,社区居民里和李阿姨情况相似的不在少数。在团县委的指导下,帮助社区居民实现稳定就业增收成了社区‘启明星’行动的重要工作目标。”刘辉介绍,他们主动对接企业,为居民们提供了就业培训、岗位推介等服务,解决了社区十几户家庭的就业问题。

    在协会的推荐下,李阿姨参加了在石楼县“互联网+”农业创业孵化基地组织开展的制衣厂免费技能培训,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她顺利上岗。“我现在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挣钱、看娃两不误,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李阿姨信心满满地说。

    共庆佳节乐趣多

    “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快乐成长、学习进步。”今年元旦假期,来自共青团组织、石楼县各委办局以及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青年志愿者,与龙山水岸社区的青少年们共庆元旦。

    志愿者们和面、调馅儿、包饺子,孩子们就在一旁唱歌、游戏,忙得不亦乐乎。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新年礼物,共青团中央直属机关的女职工们还为孩子们织了过冬毛衣。

    社区融入是社区“启明星”行动的重点服务内容之一。为此,石楼县以节庆假日为契机,经常性地开展社区活动,和社区青少年共度佳节。来自大学生志愿者联盟的学生温凯磊介绍说:“我参加志愿活动已经5年了,每次都有新感受,感觉在服务孩子的同时,我也成了社区的一分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4日 05 版

考研失利后就业更困窘,谁来指点迷津?
“穿越时空”的思政课堂:共赴五年之约
国网睢宁公司团组织:强化廉政合规意识 提升青年精神素养
“启明星”照亮搬迁社区青少年
快乐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