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合肥青年志愿者:

在烈日下的“实践课堂”收获成长

殷秋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9日   06 版)

    连日来,在合肥机场、集贤路等6个交通道口,一群青年志愿者忙着开展核查“二码”、防疫宣传、核酸采样引导等志愿服务。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军人、教师,还有学生等。

    这些天,安徽省合肥市正值高温酷暑,最高温度达到39摄氏度左右,交通道口等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格外辛苦。为贯彻落实合肥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团合肥市委、合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启动招募工作,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全市道口值守,帮助减轻防疫一线人员负担,让青年在防疫一线长才干、作贡献。7月9日活动启动当天,1小时内就有数千人报名。截至目前,已累计招募3876人,有725人次青年志愿者上岗,累计服务时长达3625小时。

    “活动能帮助青年感受防疫成果的来之不易,为一线防疫者分担压力。对青年来说,这既是一场生动的社会实践课,更是一场难忘的青春思政课。报名数字火爆的背后是合肥青年担当精神的彰显,也是对团组织号召力的检验。”团合肥市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王丛说。

    志愿者招募群里大多数都是00后,他们成为疫情防控的有生力量。

    18岁的赵梦媛年纪虽小却很拼,在烈日下暴晒一天后,她的脸部被晒伤,留下了明显的红痕,可她没有任何怨言,第二天仍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刚高考完,这个暑假比较长,我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赵梦媛是肥西实验中学的高三毕业生,得知志愿者招募的消息后,她报名成为最早上岗的志愿者之一。除了常规值守外,她还协助做好人数统计、岗前培训、班次交接等工作。

    15日早8点40分,在集贤路高速道口,团合肥市委工作人员吴睿正在对青年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为了让志愿者能够安心服务、用心奉献,保障志愿者自身安全,团合肥市委安排机关同志担任各道口的联络员,主要负责集中乘车、岗前培训与服务保障等工作,每天值守结束后,组织志愿者进行集中核酸检测。

    脱下防护服、面罩,取下草帽……一天下来,杜梦浩的衣服已经不知道被汗水浸湿了多少遍。用他的话说,值守时就像在泡热水澡。杜梦浩是淮北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6月底返回家乡合肥后,热心公益的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青春有很多种颜色,我庆幸我的青春是志愿红。”他说,这几天,他在社会实践课堂中磨炼意志、受到教育。

    为了合理分配调度志愿者,团合肥市委根据各道口疫情防控实际动态需求,提前一天通过问卷发布上岗需求问卷,引导志愿者根据就近就便原则,填写个人信息和上岗意愿,并邀请报名人员加入各道口对应的QQ群。时值高温天气,联络员还准备了防暑降温物品,并提醒志愿者轮班休息,实现精准化匹配、精细化管理。

    7月12日,根据安排,现役军人李林前往机场道口参与志愿服务。他申请担任男生队领队,带领队内5名志愿者承担起露天工作任务。尽管衣服已经湿透,脸被晒得通红,但他仍一丝不苟地工作,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让李林感动的是,因天气炎热,值守实行轮班制,每20-30分钟一班,大家都很自觉,休息15分钟左右就主动替换。他说,作为年轻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时刻豁得出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殷秋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9日 06 版

央企重组整合再提速 国资委明确改革重点
在烈日下的“实践课堂”收获成长
全国检察机关推动涉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
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中国队全取金牌
李杰胜:在军营唤醒奋斗的青春
辽宁:创新驱动 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增添原动力
四方协同,五筹建班,共创产教融合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