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检察机关推动涉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

解聘2900余名有前科劣迹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9日   06 版)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通过“双向保护”“综合保护”“六大保护”三个关键词,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出简要介绍。介绍中提到,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起诉校园暴力和欺凌犯罪案件比2018年同期下降了84.6%。通过强制报告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800多件,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740多万人次,解聘了2900多名有前科劣迹的人员,把一大批“大灰狼”挡在了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之外。

    关于“双向保护”,童建明表示,对涉罪未成年人,其中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坚持少捕慎诉慎押。今年上半年,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已达63%、不诉率54%,附条件不起诉率36%,较2018年同期分别上升了约29、30和24个百分点,体现了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同时,对未成年人严重犯罪,也要管束到位,依法惩治不纵容。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共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4.6万人。

    关于“综合保护”,童建明介绍,2021年,最高检全面推开了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由未成年人检察专门机构或未成年人专门办案组织、办案检察官集中统一办理,融合运用各项检察职能,提升对未成年人的综合司法保护质效。

    例如,针对办理刑事案件中发现的未成年人文身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检察机关向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报送了调研报告,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推动对未成年人文身问题的源头治理。

    对于第三个关键词“六大保护”,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确立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促进“六大保护”形成“化学反应”,努力实现“1+5>6”的效果。

    童建明表示,检察机关深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2018年至今年6月起诉涉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5.6万人;会同教育部、公安部等建立的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上升为法律规定;配合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打拐”“团圆”行动,严惩拐卖人口犯罪,深挖历史积案;与有关部门形成合力、综合整治,对收买、不解救、阻碍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坚决依法追诉、从严惩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9日 06 版

央企重组整合再提速 国资委明确改革重点
在烈日下的“实践课堂”收获成长
全国检察机关推动涉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
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中国队全取金牌
李杰胜:在军营唤醒奋斗的青春
辽宁:创新驱动 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增添原动力
四方协同,五筹建班,共创产教融合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