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王笃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9日   10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共青团何以创造百年荣光、如何续写时代华章的大道至理,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的政治成果和推动本地共青团事业发展进步的工作成果,在踔厉奋发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坚守立身之本,必须坚定不移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强调“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跟党同心,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团的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坚定走在捍卫党的领导的最前列。

    铸牢政治之魂,必须加强科学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青团的政治之魂,强调“只有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共青团才能形成最为牢固的团结、锻造最有战斗力的组织,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把牢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政治学校的功能定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引导青年一代深学而笃行、至信而深厚,形成真挚的情感认同、深刻的思想认同、持久的信仰认同,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激扬奋进之力,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把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胸怀“国之大者”,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激励青年创新创业,动员青年爱岗敬业,引导青年扎根基层,在报效祖国、建设家乡、服务人民中书写青春华章。

    永葆活力之源,必须深深植根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密切联系青年,为党赢得青年,是团的生命之所系、使命之所在。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把牢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聚焦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以纵深推动地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实为统揽,围绕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心理健康等青年“急难愁盼”问题,竭尽所能办实事、解难事,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始终走在前列,必须坚持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要求共青团“聚焦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大力推进团的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锻造青年铁军,必须坚持从严治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青团来说,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是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要求共青团“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严于管团治团,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团的基础发轫于严,团的战斗力源自于严,什么时候从严治团抓得紧、抓得牢,团的组织就有力量,团的事业就有朝气。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时刻谨记“自己是什么样的组织”“应该拿出什么样的状态”,坚持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真抓实干,做到心系青年、走进青年、服务青年,保持心境澄明、清澈纯粹、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在接续奋斗中焕发出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

王笃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9日 10 版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实践要求
在中国文明历史研究的长时段中把握历史自信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生动诠释人类文明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