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环太平洋-2022”军演演练了什么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1日   07 版)

    6月29日,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2022”联合军演拉开帷幕,整个演习将持续到8月4日。此次联演主要在美国夏威夷群岛和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周边海域展开,参演国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日本、韩国、菲律宾、新加坡、英国等26个国家,参演兵力约2.5万人,各国主要派遣海、空力量参与。

    此次联合军演,美国派出了以“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为核心的第三航母打击大队,包括“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以及1艘巡洋舰与5艘驱逐舰。日本派遣了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直升机航母,韩国派遣了海军“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澳大利亚派遣了“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等主要战舰参演,共有38艘水面舰艇、4艘潜艇和170架飞机参加“环太平洋-2022”联合军演。

    近年来,随着美国将中国定位为“主要的地缘政治竞争对手”,并加紧实施以围堵中国为目的的“印太战略”,“环太平洋”军演客观上已经成为美国“印太战略”的体现形式和重要抓手,严重威胁着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特点

    “环太平洋”军演始于1971年,苏联解体后隔年且在偶数年举行,“环太平洋-2022”是该系列联合军演的第28次演习。纵观“环太平洋”军演的演进和发展,正在进行的“环太平洋-2022”联合军演具有多个新的特点。

    从参演兵力看,“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开始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一次“环太平洋”军演是在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那次军演大幅缩水,时间压缩为两周,参演国家也仅有美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新加坡、法国等10个国家,参演人员约5300名。

    与2020年的军演相比,“环太平洋-2022”从参演国家、装备和人员上,都有明显的增加。但是,与“环太平洋-2018”联合军演时25个国家的46艘水面舰艇、200多架飞机和2.5万名官兵的参演规模相比,仍有差距。

    “环太平洋”军演参与国家多、演习时间长,各参与国与美国的关系紧密程度并不相同,美国对这些国家在政治上、军事上进行协作的需求也不相同,因此,与不同国家之间,联合演习内容的设置及演习内容差异很大。

    对于“环太平洋-2022”军演的一般参与国,演习的主要内容仅限于联合巡逻、海上搜救、海上拦截与登舰检查等非传统安全和人道主义救援等演习课目。而美国的北约盟国和日、印、澳等“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国家,它们是美国“大国竞争”战略的核心盟友,演练的内容包括防空、反舰、反潜、战场通信、网络战、电子战、有人无人平台协同作战和实弹射击等,都是具有明确假想敌和演习想定的联合作战演练。

    此次联合军演,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都出动了本国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加大演练先进装备与作战概念的力度。美国的“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日本的“出云”号直升机航母,以及韩国、澳大利亚的大型两栖登陆舰,大多可以起降直升机及F-35B战机。鉴于无人平台在现代作战中所发挥出的显著效能,无人机、无人舰艇作战运用是“环太平洋-2022”演练的重要内容。这显然是为了应对高烈度海空对抗时,以美国为主导的盟国实现高水平协同作战进行演练准备。

    内容

    “环太平洋-2022”军演开始前,美国军方公布演习的目的是“提高联合部队和联合行动所需的互操作性、弹性和敏捷性”。可以看出,“环太平洋-2022”军演中,美国与核心盟国之间的联合作战演练,旨在围绕实战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切实提高协同水平与作战能力。

    演习首先意在检验和提升联合态势感知能力。态势感知是了解战场态势、定下作战决心和展开作战行动的基础,在现代战争条件下,多军种和多国联合作战,态势感知的意义更加凸显。

    事实上,不同作战平台所装备的传感器功能各异,单一平台的态势感知能力是极其有限的。为此,美军发展和装备了一种叫做“协同作战能力”系统的网络,能够将各作战平台装备的传感器,以及陆、海、空、天多维战场的专业传感器连成一体,将这些传感器所获取的数据进行综合处理,以实现高效、实时和共享的态势感知。

    至今,美国已将这一系统分别装备北约主要盟国和“印太战略”“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国家的航母、两栖攻击舰、驱逐舰、护卫舰等主战平台,“环太平洋-2022”军演是检验这一系统效能的难得机会。

    其次是检验和提升联合战术信息共享能力。战术数据链是实现战术信息共享的有力手段,为打破军种之间的壁垒,实现三军战术信息共享,美军发展了三军通用的Link-16数据链。Link-16数据链已经装备美军各作战平台,并陆续装备北约和美国亚太地区主要盟国武装力量,这些盟国武装力量能否在战场上实现与美军之间的战术信息实时共享,需要进行检验和演练,“环太平洋”军演提供了最接近实战的检验环境。

    最后,联合演习旨在检验和提升协同打击能力。互通性是互操作性的基础和前提,实现了战术信息共享,即一个平台发现锁定目标等同于战场战术网络内所有作战平台发现、锁定目标,进而可选择居于最佳战位的平台对目标实施攻击,以达成最优作战效能。

    在反舰、反潜、反水雷、两栖登陆、海上机动、防空反导等“环太平洋”军演核心盟国之间进行的核心课目演练中,根据来自作战网络中其他作战平台传感器所获取的战术信息,对目标实施攻击,进行这类“超视距攻击”演练是必不可少的内容。

    趋势

    “环太平洋”军演从1971年开始就具有明显的对抗性,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过程中,全球局势经历了巨变,美国的军事战略也今非昔比。近年来,随着美国加紧实施以围堵中国为目的的“印太战略”,这一军演的攻击性、危险性日益凸显。

    6月29日,“环太平洋-2022”联合军演开幕当天,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了最近一次北约峰会,峰会邀请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印太国家领导人参会。其通过的《北约2022战略概念》中,在将俄罗斯定位为“最大且直接威胁”的同时,文件首次提及中国,将中国称作“系统性挑战”。这一举动历史性地表明,北约作为一个本来是西欧地区的集体防御机制,已有将手伸向印太,并从区域军事集团向全球拓展扩张的趋势。

    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国家历来不乏美国的欧洲和北约盟国,此次参加“环太平洋-2022”联合军演的26个国家中,就有8个北约盟国。另外,还有北约在亚太的四个伙伴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新西兰,其国家领导人都参加了最新一次北约峰会,并在北约总部开设了代表处。它们一同参加“环太平洋-2022”,意味着这几个国家虽然不是北约成员国,但与北约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密,互动也越来越频繁。由于“环太平洋”军演是一个基本固定、两年一次的多国联合军演机制,将其视作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化北约”的雏形并不为过。

    “环太平洋”军演对地区和平稳定极为不利。在“环太平洋-2022”联合军演中,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改装、具备起降固定翼舰载机的“出云”号直升机航母,以编队形式首次参演。其间,美军F-35B战斗机将在“出云”号上进行起降演练,显示美日双方的互操作能力提升到新高度。与此同时,美国通过“环太军演”拉拢区域内其他国家为其服务的企图也日益明显。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所奉行的睦邻友好政策,地区国家切实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使得美国搅动地区局势、破坏地区稳定的图谋难以奏效,亚太局势保持了整体上的和平稳定。但天下并不太平,以美国为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以拉帮结派为手段,以维护美国霸权利益和遏制他国发展为目的,不惜牺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安全与发展。乱局对区域内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欧洲国家正在为此付出痛苦的代价,这也应该成为环太平洋国家的前车之鉴。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1日 07 版

“环太平洋-2022”军演演练了什么
紧急出航
战斗炊事班
图片新闻